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大国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宋 歆 白天任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1 09:21

为和平而出征

■宋 歆

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发生过这样一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一位塞拉利昂孕妇难产,生命垂危。紧急时刻,中国军医全力施救,最终帮助她顺利分娩。她的丈夫眼中噙满泪水,激动地说:“我给孩子起名叫‘和平’。”

和平,正是中国军队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留下的鲜明而生动的烙印。

数十年来,从维和到护航,从海外医疗援助到参与域外灾区重建,中国军人走向世界的足迹越来越深远,步伐越来越坚实,成果越来越丰硕。“和平列车”“和平友谊”“和平使命”……这一连串任务代号,传递出中国军人护卫世界和平的真挚情怀与朴素追求。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出征,源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长久以来,和衷共济、和谐包容等理念,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而这,也成为中国军人的不懈追求。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出征,源于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中国军队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这样一支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的军队走出国门,必定会时刻牢记本色初心、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出征,源于泱泱大国的使命担当。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积极参加维和、护航等行动,持续助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种执着追求,既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和平而出征,这是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坚定承诺与响亮誓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