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最高检认真吸纳军队代表意见,二十四小时 专项监督立即部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闫晶晶 李建文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11 06:58

最高检认真吸纳军队代表“机场净空问题”意见——

二十四小时,专项监督立即部署

■闫晶晶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3月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13时左右,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工作人员收到一条审议信息。这条信息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与第八检察厅的联络人——古清月代表所发。信息内容如下:

“今天在小组会上,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关于军事检察公益诉讼的内容引发代表热烈讨论。报告中提到‘军用机场周边环境污染’的案例,空军丁来杭代表表示,要集中梳理机场净空问题,希望与最高检合作,开展这一问题的军地协作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个案例,是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利强、古清月两位代表向最高检提供的线索,希望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作用,解决某军用机场周边环境污染问题,消除对部队训练和官兵生活的影响。对此,最高检高度重视,当天即交办处理。在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用时不到2个月,问题被顺利解决。

此次收到古清月代表发来的信息,第八检察厅工作人员立刻与她联系,沟通具体细节。了解到报告中反映的案件并非个例,第八检察厅决定部署收集各地办理军用机场净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研究提出整体落实意见。

3月10日一大早,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就此向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作了汇报,并向检察长张军报告。

最高检领导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要求组织专班进行研究,并就此提出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意见——在2021年工作安排里,增加了“部署军用机场净空专项监督”的内容。与此同时,第八检察厅联合解放军军事检察院立即部署专项监督活动。

从接收到代表建议,到研究部署军用机场净空专项监督活动,不到24小时。

“依托常态互动建立的代表联络绿色通道,快速反应,特事特办,精准落实。”负责跟进落实此事的第八检察厅第一办案组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说。

10日上午,古清月代表向丁来杭代表转告了最高检部署专项监督活动的情况。丁来杭代表表示,最高检昨天刚接到信息就积极响应,短时间内迅速反馈,体现了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高度重视。

今年两会期间,最高检派员旁听各代表团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对代表们的建议全部记录、逐一落实。古清月代表说,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坚定维护国防利益,帮助解决困扰部队的“老大难”问题。经此一事,代表们对公益诉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未来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威力、切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有了更大期待。

(解放军报北京3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