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尹浩委员:未来战争通往何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邢晋 金婧怡 兰卓文 苏培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12 09:20

未来战争是什么样的?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智能化作战体系建设的核心又是什么?

在备战打仗、强军兴军的道路上,这些令我们好奇的问题时刻伴随左右。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接受采访,向我们介绍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

军队现代化,是“三化”融合发展的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着眼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强国强军新要求,指出要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今年两会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在新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对于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尹浩委员认为,军队现代化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共同催生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而其中智能化是核心和目标,需要在推进智能化进程中发展高度发达的机械化和更高水平的信息化。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

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离不开国防科技创新。世界上的军事大国都在大力投入国防科技的研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在尹浩委员眼里,国防科技创新能力意味着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除此之外,他认为要继续加大先进国防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充分发挥人才在国防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发挥科研条件支撑和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将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之中,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武器装备的智能化是发展核心

尹浩委员说,在未来诸如无人作战、蜂群作战的战争形态下,我们需要实现的是强化作战需求牵引,把作战需求贯彻到武器装备研制的全过程,发展具有智能化特征的新一代武器装备(智能+装备),或者对现役武器装备加改装赋能实现智能化(装备+智能)。

未来的作战体系中,核心将是武器装备智能化。针对智能化作战需求,未来的武器装备发展将在“三化”融合发展领域不断深化,用信息化支撑智能化赋能新一代武器装备,升级改造现有机械化武器装备,形成以信息化武器装备为骨干的具有智能化特征的装备体系,快速提升现实作战能力。

(视频:邢晋、金婧怡、兰卓文、孙嘉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