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地协同,温暖新兵启程路!

来源:学习军团作者:高维康 张彦昕 张鑫 吴聪 郭晨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19 09:04

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加强军地协同高标准做好春季新兵运输工作

新兵启程享受优质高效服务

3月16日清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一列列新兵整齐有序地通过绿色通道,在专属安检区域进行安检后,乘坐南航某航班飞向祖国边疆。在现场军代表的指挥下,从新兵办理值机到飞机起飞,整个过程有条不紊、顺畅高效。

这是今年正式实行“两征两退”方案以来的首次春季新兵运输,面对展开时间、任务比重、投送方式发生的新变化,中部战区某调度中心紧前筹划部署,密切军地协同,提前与相关部门对接任务需求,用优质高效服务温暖新兵启程路。

据了解,该调度中心将新开通的高铁线路纳入此次新兵运输任务,使用高铁动车组列车运输新兵批次达到总任务量的70%,比去年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

湖北地区

科学调整起运时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车票供新兵运输优先选择,高铁安排率达81%。

陕西地区

综合运用各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列车,片区内实现同城“零”中转。

京津冀地区

针对点位多、运量大、人手紧张等实际情况,分段组织起运,确保每个任务现场都有2名以上军代表保障。

山西地区

结合此次任务实际和运力充足的特点,集中组织发运,23小时内完成全部始发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该调度中心和所属各军代室协调机场、铁路有关部门,为新兵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专用候机区、候车区,严格落实戴口罩、体温测量等防疫要求。新兵与旅客混乘的,预留一排以上隔离座位;需过夜候车的,确保新兵人数和候车座位数比例不低于1:3。他们还协调军供站和车站商铺,为中转新兵提供安全卫生的热食保障。

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出发的100余名新兵,来自6个不同地市。“这趟航班早上8点多就要起飞,考虑到疫情防控和行车安全等因素,我们协调机场安排专用候机厅,减少了新兵的连夜奔波之劳。”在现场组织新兵运输的郑州军代室军代表冯继伟介绍,机场为新兵出行安排了专用值机柜台、专用安检通道、专用候机厅,还免费给新兵供应热水和毛毯。

该调度中心领导告诉记者,为全力做好这次新兵运输工作,他们持续对接运输企业、餐饮企业和医疗机构等部门,切实为新兵运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