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轰!东部战区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兵完成“第一爆”

来源:东部战区作者:刘德、程晨、吴银朋、黄佳豪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19 09:04

1号爆破手准备完毕

2号准备完毕

准备……爆破

轰!轰!轰

爆炸声如滚滚春雷

随即腾起一股股硝烟

新兵“第一爆”由此拉开帷幕

阳春三月,笼罩在演训场的寒气还未消散。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按照训练大纲规定,紧贴实战要求,严格按计划组织新兵及爆破骨干进行实爆训练考核,检验新兵的战斗意志和实战技能。

▲严密组织训练。

▲爆破骨干给新兵一对一教学。

▲新兵认真练习点火管制作。

据悉,这是该旅新兵首次进行实爆训练。为保证新兵圆满完成军旅“第一爆”,该旅制定了科学细致的实施方案。

▲实爆示范观摩。

▲边讲解边示范。

▲演示实爆流程。

随后,严密组织模拟实爆训练,保证人员熟练掌握爆破技能,把实爆流程了然于心。

▲结合示范观摩情况进行针对性训练。

▲爆破骨干进行模拟考核。

▲爆破骨干指导新兵训练。

经过周密计划与严格的实爆模拟训练,新兵们已经信心满满、蓄势待发。现场准备妥当,炸药开箱,人员整队,新兵跃跃欲试,迫不及待想检验一下自己的爆破水平。

▲实爆即将展开。

▲爆破安全员到位。

“第一组出列!制作点火管!”新兵们仔细检查爆破器材,制作起爆装置。点火管制作完成后,在实爆线待机的新兵们只待指挥员一声令下,便可实施爆破作业。

▲抵达实爆区。

▲爆破准备。

▲实施爆破。

“准备!爆破!”新兵们果断拉燃手中导火索,并迅速向安全区域撤离。一时间,实爆场上火光四溅、硝烟滚滚,震耳欲管的爆炸声,仿佛让人置身战场。看着自己制作的爆破装置炸开了花,新兵的脸上浮现出自豪的微笑。

▲迅速撤回到安全地带。

爆破技术是战场上清除障碍、开辟通路的重要手段,是每名官兵必备的作战技能。通过此次实爆考核,新兵的爆破技能得到检验,实战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只有平时训练贴近实战,才能实现训练场和战场的无缝对接,才能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新年第一爆

干得漂亮

奋进吧!新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