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依托大项任务锤炼预备党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思聪 张鹤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2 07:19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依托大项任务锤炼预备党员——

严格预备期 过好“临时关”

■杨思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鹤

近年来,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在外执行任务多、频次高、周期长,部队动态分散特点明显,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培养、考察等工作带来考验。该营党委通过组织新老党员结对子、督导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为临时党组织压实责任等办法,抓好党员“入口关”“培养关”。2019年,该营荣立集体二等功,营党委被表彰为“战区空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骨干全程帮带

该营技保室主任丁晓龙,毕业到营里任排长时,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刚下连,他就参与了一次大项任务,被编入一个临时党支部,边执行任务,边熟悉部队、适应岗位。当时,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了解到他正处于预备期,就安排党支部书记和他结对子,结合任务实践帮他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履职本领。回过头看,正是这段宝贵的墩苗、培土经历,帮助丁晓龙打下了成长进步的坚实基础。

在此以前,该营党委曾就“如何帮助预备党员过好预备期”组织了一次专题调研,结果发现:个别连队借口任务重、工作忙,在演习驻训期间未指定党员对预备党员继续帮带培养;个别帮带人履职不好,以“放养”“散养”代替培养考察;还有的帮带人表率作用不好,帮带效果较差……

“预备党员接受党的教育、考察、历练还不多,党性觉悟需要继续强化,存在一个‘转换期’和‘反复期’,因而,党员骨干的帮带引领至关重要。”该营党委牢固树立“接力帮带”理念,每次执行任务,都第一时间安排任务分队中的优秀党员和预备党员结对子,从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带,并定期向临时党组织汇报培养考察情况。任务全程建立培养教育档案,做到积极表现及时肯定、问题不足立即纠正、不温不火加油鼓劲,确保培养考察不断线、不走空。任务结束后,帮带人员及时向预备党员所在党组织反馈思想状态、现实表现,为其后续培养、转正、评议等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中士小刘入伍后,因为刻苦上进、成绩突出,在同批战友中率先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如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然而,进入预备期后,小刘开始出现思想放松、工作标准降低等问题苗头,他入选某任务分队,在外驻训期间表现一直未见好转。对此,负责帮带的党员、二级军士长李防震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并立即督导小刘整改纠正,与他一起剖析问题根源,找出整改办法。经过帮带指导,小刘的思想状态、工作表现重回正轨。

督导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该营党委书记、教导员张纪哲告诉记者,执行任务期间,作为全体党员过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阵地,党小组的功能作用发挥得好,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就提高得快,反之,则容易出现组织失察失管、人员思想涣散等问题。

演习驻训期间,工作节奏快、时间紧、人员流动性很强,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不太容易。一番探索后,他们找到了几把“金钥匙”。例如,每次任务前,营党委都结合任务特点,预想预判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党员,特别是预备党员的思想活动轨迹、可能出现的思想波动、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等,有针对地拟定组织生活方案,供各党小组参考实施。

任务期间,他们采取“活动小型化、编组模块化、组织经常化”的办法,小批量、多波次地开展“微党日”“微党课”活动,把组织生活延伸到每个车厢、每顶帐篷。同时,充分利用网上教育资源,设置“网上党小组”,定期推送党章党规党史等方面内容的学习资料或视频,确保包括预备党员在内的每名党员,都过上丰富、严实的组织生活。

一次,预备党员、操纵班长赵鹏涛因专业过硬被选拔参加某演练。演练期间,因为课目内容多、实施连贯,一连几天,赵鹏涛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基本都坚守在雷达方舱,他所在党小组组长王志强看在眼里,及时向临时党组织说明情况,并主动承担起一对一补课等工作。任务结束,赵鹏涛的党性修养、专业能力均得到有效锻炼,当年转正以后,还被旅表彰为优秀党员。

去年一次外出驻训,临时党支部有意给一名预备党员压担子,安排他负责驻训期间一项重要演练课目。受领任务后,这名预备党员出现畏难心理,负责帮带他的党员骨干鼓劲提醒,效果都不明显。他所在党小组其他成员了解到情况后,一起帮他想办法出主意。党小组会上,大家帮这名预备党员查摆纠正思想问题,还针对这次演练课目集思广益提出5条管用方法,帮助这名同志顺利完成任务。

党组织放手压担子

党员的先进性既表现在日常言行中,更表现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做表率,这既需要党员自身担当尽责,也需要党组织敢压重担、放手培养。

该营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都坚持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攻坚组,一视同仁为预备党员分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摔打磨炼中砥砺党性、增长才干。

操纵员张赛的一段经历颇具代表性。那年,他刚成为预备党员,便被抽调参加某驻训任务。刚到驻训地域,和他同专业的一名骨干便因水土不服,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他肩上的担子一下沉重起来。面对考验,张赛没有退缩,而是立下军令状,在临时党支部指导帮带下,拿出担当干劲和过硬本领,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

“实战化训练难度强度不断加大,对官兵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在与日俱增。预备党员一般是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岗位能手,教育引导预备党员将预备期转化为本领提升期、加速期,十分重要。”该营某机动站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胡凯告诉记者,《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施行以来,他们深入学习、坚决落实相关要求,并从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等方面入手,每当大项任务有预备党员入选时,都第一时间安排支委或优秀党员与其谈心谈话,排解压力、增强信心,充分调动预备党员“争第一、扛红旗”的激情干劲。

年初,上级赋予该营多项任务。为培养骨干、锻炼队伍,在某项任务中,营党委研究选派了3名预备党员参加。赴陌生地域进行适应性、针对性训练时,营连党组织正副书记和他们一一谈心谈话,卸包袱、砺斗志。驻训期间,这3名预备党员勤学苦练、比学赶超,个个都有明显进步,为顺利完成任务打下了坚实思想、能力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