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史增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党建网作者:杨肖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26 10:3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探索奋斗史。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全党同志都要做到学史增信。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从中发现真理、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汲取力量,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出来的,也是建立在近代中华民族的艰辛探索和我们党百年长期奋斗基础上的。

近代以来,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解决了第一个历史任务。为实现第二个历史任务,我们党从1956年开始领导人民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继续前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得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为什么有信心?最根本的原因是,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要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保持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党确立的战略目标。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伟大历史过程。

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之所以未能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任务,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正确的理论指导。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迷茫中的中国人民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自从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革命的前途就光明起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党用百年的辉煌历史书写了坚实的理论自信。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巨大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是从近代以来的深重苦难和我们党百年接续奋斗中求索和创造出来的。

近代以来,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解决制度落后的问题,中国相继尝试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多党制,但都失败了。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命运和面貌才发生根本改观。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成为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经济大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达到2020年的1015986亿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党还领导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斗争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并向世界交出一张靓丽的经济“成绩单”,同一些西方国家的抗疫形成了鲜明对比和巨大反差。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的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要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习百年辉煌党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近代以来,随着西方的兴起、中国的落后,中华传统文化经受了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革命实际,吸取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发展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抱负、报国情怀、浩然正气、献身精神等,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献身革命的重要文化支撑。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时期,确立了党的宗旨,形成了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领导人民形成了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确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集中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强大引领和推动作用。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将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执笔人:杨肖,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副教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