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军魂发源的地方,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滋堃 胡瑞智 陶 然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3 06:53

官兵心声

军旗永随党旗走

■“红一连”指导员  郑纪文

“红一连”是人民军队军魂发源的地方。94年来,连队党支部始终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百战百胜、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官兵一致和艰苦奋斗的“红菜盘精神”,把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传家之宝。

在一连,有句话耳熟能详:党在心、枪在手,军旗永随党旗走。每当有官兵调入连队,都要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每年连队党支部诞生日,全连官兵用“红菜盘”吃传统饭,高唱《红一连连歌》;每当遇到思想问题,官兵就到连史馆里看一看、学一学,到“反思席”上坐一坐、想一想;每逢七一、八一,都要组织官兵在党旗、军旗下重温誓言……

“红一连”一代代官兵自觉弘扬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历任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持续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转化为投身强军的实际行动,成为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胜战荣光是拼出来的

■“红一连”连长  胡贯蕾

从“红一连”的排长、副连长到现在任连长,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连队的赫赫威名和累累硕果,是在浴血奋战中打出来的,是在实战实训中拼出来的。

新《军事训练大纲》刚刚颁发,连队党支部就把新增的险难课目作为训练重点,专攻精练,尽快补齐短板。根据使命任务的变化,我们大力开展对抗式、模拟式训练,连队整体作战能力持续攀升。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支军队,能否打赢未来战争,并不取决于距离上一场战争的时间跨度,而在于对下一场战争的理解和准备程度。

自1927年始,战争的烽火从未在“红一连”阵地上真正消散,连队党支部始终是一个坚强团结的战斗集体。每一场战斗、每一次冲锋,都为这个集体锻造出能征善战的血性品格和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

新时代,“红一连”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积极投身实战化训练,敢于“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放第一炮”,让“箭在弦上”成为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