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隋 东 于鑫锴 于景潇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4 06:31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开展“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活动——

讲好党的故事 激发奋进力量

■隋 东 于鑫锴 于景潇

“这曾是一片屈辱的海,百年前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在这里全军覆没;这也是一片希望的海,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海军于1949年成立,从此开启向海图强的新征程。近年来,一艘艘新型舰艇从这片海域下水起航、驶向深蓝……”

前不久,一堂名为“刘公岛上看变化”的党史教育课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开讲,授课人、某海防连党支部书记姜柏林将授课地点设在甲午战争博物馆,通过讲述“甲午之殇”及人民海军成长历史,引导官兵通过今昔对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这样极具现场感的授课,更能引发官兵共鸣。”受此启发,某炮兵连党支部书记翟庆省将自己主讲的党史教育课设在郭永怀纪念馆。他说:“我相信这位为‘两弹一星’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科学家,一定能为官兵带来更多启迪。”

“像他俩一样,许多营连党委(支部)书记为讲好党课,费了不少心思。”该旅领导说,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出“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的思路,要求全旅党委(支部)书记每人围绕一个专题为官兵讲述党史故事,以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在确定授课专题时,某连党支部书记袁顼特选择了“1947年”这个历史年份——那一年,他所在连队前身部队参加了孟良崮战役,以巨大牺牲歼灭数倍于己的国民党守军。

“要想给官兵上好党史教育课,首先要对那段历史了解熟悉。”为备好这堂课,袁顼特查阅了大量历史文献,利用周末时间走访多家纪念馆、档案馆,收集图文资料。

接受采访时,袁顼特向笔者展示了自己此番备课的收获:一部反映孟良崮战役的军史文献片中的片段——

战斗中,连队前辈、排长张希春虽然身负重伤、流血不止,仍带头冲锋,率先冲上敌阵地,俘虏了一名国民党守军副团长。被俘后,这名国民党守军副团长问张希春:“难道你是铁打的不成,伤成这样也能第一个冲上来?”张希春则答:“没错,共产党员都是铁打的!”

“这就是共产党员,具有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随后,这段对话被袁顼特搬上了党史课堂。许多官兵听后表示,要像张希春那样把自己锻造成“铁打的人”。近日,该连驻地迎来“倒春寒”,狂风大作、气温骤降。针对这一情况,连队将恶劣天气当作锤炼官兵战斗精神的“磨刀石”,展开跨昼夜战备演练。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不断深入,该旅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热情日益高涨,训练场上处处可见火热的练兵景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