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重回“高山红哨”:“那是我做梦也想回去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 韬 邓 鑫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5 06:43

“红哨兵”今昔留影。卢海坤摄

武警湖南总队邵阳支队城步中队官兵与老兵们南山相聚,共话强军。 卢海坤摄

老兵重回“高山红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韬 通讯员 邓 鑫

那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

从中队营区前往南山顶的“高山红哨”,直线距离不过30公里。但在李可眼中,前往哨所的这段路,每走一次都会收获不同的风景。

几年前,武警湖南总队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体系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体系建设,计划在全省普查筛选后挂牌一批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形成覆盖全省的“红色矩阵”教育链条。

于是,刚刚担任武警城步中队中队长的李可,与曾经名扬全国的“高山红哨”有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从县城乘坐长途大巴去往南山,一路是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山间,云雾缭绕,触手可及。“这里可真美!”李可沉醉其中。

行至半山腰,车停了下来。眼看游客们纷纷下车“打卡”云海日出的奇观,李可也准备起身。谁知,同行的“高山红哨”旧址义务讲解员周涯笑着告诉他:“你要找的哨所还在上面咧!”

又走了10来分钟,大巴一个急转,停在了山顶较为平坦的一片居民区。周涯指着不远处的山顶对李可说:“就在那!”

看似不远,实则不近——这一段徒步上山路,要先穿过一户农家猪圈,再经过一垄菜地,随后要沿着一截长长的麻石台阶才能登顶。李可爬完大大小小1700多个台阶后,终于见到那座孤零零矗立在山顶的石头哨所。

来哨所参观的游客并不多。初夏的山风呼啸而过,带来的寒意竟让李可一阵哆嗦。走进哨所,略显简陋的陈列室里,一条红色标语格外醒目:身在南山顶,红心向北京,艰苦奋斗干革命,永做毛主席的红哨兵。

当年,哨兵们就在这“风吹石头跑”的山顶驻守了16年。他们进驻后,大南山地区就再也没有空投过一个敌特分子。

哨所虽然破败,但承载的历史依旧厚重。第一次相逢,李可感觉这个石头哨所就像一块磁铁,把自己牢牢吸住了。

“对我们青年官兵来说,这个哨所不正是最直接的革命传统教育场所吗?”下山后,李可和中队官兵达成一致,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议将“高山红哨”纳入总队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为了完善“高山红哨”的相关资料,李可带着中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遍访周边村寨、相关管理单位,走访了大大小小10余家档案馆、博物馆。在这期间,他与更多关注这座石头哨所的人相遇——

“我们是听着哨所的故事长大的!当年哨所的美誉家喻户晓,撤哨以后,哨所旧址仍是我们的精神寄托。”南山管理局文物修复处主任钟永华告诉李可。

早在2007年,时任南山牧场场长的杨支府就意识到,“高山红哨”蕴藏着巨大的国防教育价值。多番努力后,他们从原广州军区求得退役62式轻型坦克一辆,54式榴弹炮一门和歼-6飞机一架。

在此基础上,南山管理局又陆续投资20余万元,建成兵器展览广场、陈列室,并还原了哨所的休息室、厨房、学习室等设施。

“遗憾的是,尽管做了一些努力,但‘高山红哨’一直没有真正意义上利用起来。”在南山管理局协调下,李可与湖南省相关文物保护部门取得了联系。

“‘高山红哨’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说,“高山红哨”是中国国防史、中国现代军事史等研究领域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然而,考察中他们发现,“高山红哨”旧址设施非常陈旧,内外结构有缺憾,通往哨所的山路也过于崎岖狭窄。

“调研显示,韶山毛泽东外婆家、独臂将军彭绍辉故居等遗址,因为缺少保护而消失了。”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课题组申请修缮哨所,并修建一条直达哨所旧址的水泥路。

上山、下山, “高山红哨”的守望者们在这1700多步上哨路留下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努力很快收到回报。2016年底,“高山红哨”旧址顺利挂牌,成为武警湖南总队86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

“把红色地标纳入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的第一步。” 更让李可欣慰的是,总队明确提出要让“高山红哨”这些红色地标重新绽放光彩,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红色历史,学习发扬红色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