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重回“高山红哨”:“那是我做梦也想回去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 韬 邓 鑫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5 06:43

做梦也想回去的地方

1978年,哨所完成军事使命被裁撤。部队官兵撤离后,民兵张子胜便义务守哨。早年间,他每周去哨所打扫卫生,更换、修补损坏的门窗、桌椅等。年纪大了以后,“接力棒”便传到他儿子手里,如今已是第43个年头。

“好久没见到山上的‘红哨兵’了,他们现在怎么样啦?”2018年,已是90岁高龄的张子胜问前来探访的李可。

李可首先想到的,就是曾在哨所担任指导员、被毛主席接见的“高山红哨兵”——周宜珍。

曾在哨所服役的官兵早已散布天南海北,李可走访驻地群众,也没有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可从互联网上搜索到一篇文章《我的岳父周宜珍》。几经波折,他与周宜珍的女婿阳奇峰“连上了线”。令人惋惜的是,周老已于2015年过世。

在阳奇峰的回忆里,周宜珍很少和家人提及自己曾经的辉煌。李可上门拜访时,阳奇峰给他展示了岳父视为珍宝的一个木箱。打开木箱,整整齐齐码放着周宜珍的工作日记、书籍、奖励证书及穿过的军装。

翻开其中一本证书,李可发现,落款竟然是“中国人民公安部队”。

“中国人民公安部队不就是武警部队前身吗?”李可兴奋起来。他立即向上级汇报了这一重大发现。这一线索让他们大胆推断:“高山红哨”的隶属单位就是城步中队的前身。

带着这一猜想,李可搜寻的重点和范围区域再次扩大。

“1966年12月,城步民警中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城步苗族自治县中队’,共三个班,归口县人武部编制。”“城步县中队于1983年编入武警部队。”2018年底,李可从邵阳市军分区找到了证明“高山红哨”隶属关系的记载和文件。

“那也意味着,我们城步中队官兵就是‘红哨’传人!”带着这一份传承的使命感,李可更加迫切地希望找到当年那些“红哨兵”们。

不久,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何勇进带领工作组,来到武警邵阳支队蹲点调研。了解到城步中队官兵找寻红哨历史的前前后后,他当即建议支队动员力量把红哨老兵请回部队,开展“红哨老兵重返哨位”主题活动。

李可寻找老兵的步伐也因此越迈越远。在当地人武部大力支持下,2019年9月,官兵们找到家住邵阳的老队长宋先来,拿到一份“红哨兵”联系名单——曾桂明,广东河源人,战士;钟良锋,湖南张家界人,班长……

“寻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老兵们有的更换了手机号码,有的更换了住址,有的已经过世。有时老兵家属甚至对前来寻访的官兵产生误解。

3个多月里,官兵们辗转4省13市,终于找到了21名健在的老兵。

当李可找上门时,83岁的红哨老兵谭忠苟紧紧握着他的手,泣不成声。得知部队要请他们重回哨所,谭老连连对李可表达感谢:“那是我做梦也想回去的地方!”

疫情形势稳定后,2020年5月,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李斌向地方相关部门,提出了军地联动网宣的想法。比预想还要顺利的是,一个月内,湖南省委网信办多次协调召开记者见面会、媒体招待会,邀请10余家省内外媒体到场,为活动出谋划策,对采访形式、活动流程等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随着一个个节点被打通,我感觉不单单是我们部队在推动传承,军地所有人都对‘高山红哨’背后蕴含的红色精神有一种自觉的景仰。”李斌感叹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