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重回“高山红哨”:“那是我做梦也想回去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 韬 邓 鑫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5 06:43

一座石头哨所的时代标高

“致敬老兵,接续奋斗,向上向善不虚度”“感谢老兵们为这个国家的付出,向你们致敬”……点开“退伍老兵重回高山红哨”的微博话题,网友的评论令武警邵阳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欧阳剑感动不已。

网宣活动后不到一周,网上先后出现多个网络热点话题和“网红”稿件,吸引了2亿多次的阅读量,各平台相关点赞留言50余万条。

网络这个“倍增器”,正不断地发挥着辐射放大效应。

“我是在人民网看到‘红哨老兵重返哨所’的新闻后,慕名而来。”家住湖南长沙的肖先生笑着说,“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我特意带孩子来感受革命前辈们当年的艰苦。”

驻地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了解到中队和“高山红哨”的故事后,纷纷提出要来中队和哨所旧址参观见学。

“组织党员同志们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邵阳市某企业单位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来到南山。一行人自发地沿着1700多步的“上哨路”,登上“高山红哨”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2020年6月下旬过后,“高山红哨”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旅游高峰,游客人次较往年大幅增长,为城步县带来了不少旅游收入。

在网上看到关于活动的消息后,南山风景管理区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向“高山红哨”老兵承诺,每年组织他们免费回南山疗养一周。

不少亲朋好友看到老兵的消息,都纷纷发微信、打电话给他们:“你们真是了不起!”

“我由衷地替我的父亲感谢你们,完成了他老人家的心愿!”钟良锋的女儿特地打电话,向中队表达谢意。

“感谢共产党,感谢部队,50年过去了,你们还记得我这个老兵”“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高山红哨”老兵微信群里,一条条由老兵发出的消息,令人感受到一股真切的感情。

今年初,武警湖南总队组织“砺剑先锋”主题颁奖典礼。宋先来作为特邀嘉宾坐在观众席最中央。他登上颁奖台,代表“高山红哨”老兵将荣誉奖章、哨所日记等文物送给总队官兵。

颁奖典礼的网络直播间里有不少弹幕留言:“敬礼,我是2010年退伍的老兵”“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近日,记者再一次来到城步中队,发现营区环境和官兵面貌又有了新的变化。指导员郭修辉向记者介绍,中队把“高山红哨”融入营区环境建设,带入教育课堂,广泛开展强军故事会活动,评选模范“红哨兵”,用红色故事启迪官兵,用红色精神激励官兵。

近年来,中队官兵在“高山红哨”的感召下,把争当“高山红哨”传人作为自觉追求。中队先后涌现40余名先进个人,被评为邵阳市“双拥模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城步中队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指导员郭修辉被评为武警湖南总队第五届“践行强军目标标兵”。

“以往我们挖掘和保护驻地红色资源,更多时候是依靠地方的力量。当我们和地方联手,主动作为,把传承发扬的担子挑在自己肩上时,就能迸发出‘1+1>2’的力量。”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邵阳支队政治委员贺国华说。

不久前,红哨老兵宋先来带领城步中队7名新兵,在“高山红哨”举行新兵下队仪式,将“哨位”郑重交接给新兵。这段视频在网上一播出,短短两天就收获近三千万次播放量。

“高山红哨”热度持续上升,保护“高山红哨”的步子也越迈越快。2020年7月,湖南省文物局批复,同意实施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申报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山红哨”旧址的保护工程。城步县文物局局长杨文建还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目前,“高山红哨”旧址将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得到省专家重点推荐。

版式设计:梁 晨

第一视角

独家原创

34号军事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