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转化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书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6 06:35

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转化率”

■张书义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脱虚向实”,往深里做、往细里做、往实里做,着力提高学习成果的“转化率”,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学习的目的在于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教育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有没有达到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效果,有没有提高备战打仗、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质量成效的标准。要善于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绩,又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明确要求。党史的生命力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在传承中不断丰富、发展,给人以前行的动力、奋进的信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看认识成果,更要看实践成果。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习成果要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决心意志和生动实践,学习成效要转化为发扬优良传统、强固军魂意识、矢志精武强能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没有转化,“看过就算翻篇”“感动一下就忘”,学党史就是空谈;转化不好,学一套、做一套,知行就不能合一,教育就失去了意义。

好不好,看实效;行不行,看执行。党史中蕴含着丰厚的精神营养、宝贵的经验启示、深刻的发展规律,亟待我们从中汲取智慧、激发动力、凝聚力量。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要紧密结合战备执勤、演训活动、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行动,将党史中蕴含的工作方法、成功经验、优良作风,运用到政治教育、练兵备战、部队管理、后装保障等实际工作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官兵学史爱党、学史爱国、学史爱军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锤炼实干作风、提高打赢本领、争创一流业绩。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也是提高“转化率”的重要抓手。官兵最欢迎动真格、使硬招,最反感说一套、做一套。事情办得实不实,效果转化好不好,官兵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聚焦基层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马上就办”的作风、“办就办好”的决心,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切实以解决“急难盼愁”的实效,激发官兵开拓进取、建功军营、矢志强军的热情和干劲。

(作者单位:92330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