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牢牢守住“两扇铁门”,他们坚定切断敌人逃窜路线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赵秀山 发布:2021-05-30 23:50:49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之际,解放军报微信“熄灯号”特别推出“四史微讲堂”栏目,讲述红色经典,弘扬先辈精神。

作者简介

赵秀山,文中身份为华北野战军第1纵队3旅8团团部特务连电话排副排长。

“倾听经典故事 追寻红色记忆”系列之一百零三

张家口外围的激战

■赵秀山

张家口被我军包围以后,敌人想西逃绥远老巢的路被切断了。

我军在张家口周围二三十公里的纵深,组成了三四道包围圈,我们一纵队三旅第八团,坚守在张家口以东八里地的西甸子和朝天洼,防止从大镜门出来的敌人向张北逃跑。西甸子南北有两座大山,就像两扇坚实的铁门,我们的一、三营就分别坚守着这两扇铁门。

塞外的十二月,气温经常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工事没法筑,同志们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好主意:用石头垒成各种工事,然后浇上水;水和石头冻在一起,比钢骨水泥还坚固。我们就用这办法在河滩上筑起几道三百多米长、两米高、三米厚的拦墙。

十二月二十三日拂晓,张家口的敌人要突围了。八点钟,敌人同时向我一、三营坚守的两座大山发动了猛攻。一开始,他们就用炮一个劲向我猛轰。眼看敌人拥到我军阵地前沿了,一、三营几乎同时响起了海啸似的枪声,冲锋的敌人满山坡乱滚。

敌人第一次集团冲锋被击退以后,接着又来了第二次。一、三营的阵地上,只听到砰砰的枪声中夹杂着敌人凄厉的嚎叫。打得正激烈,电话铃响起来。邹林团长刚拿起耳机,便听到一营营长杜子钦报告说:敌人连续冲锋,突破了一连的阵地……没等他说完,团长便厉声地命令道:“夺回来!马上组织反冲锋,把阵地夺回来!”不一会儿,一营阵地传来了震耳的喊杀声。十分钟以后,杀声沉寂,电话铃又急剧地响起来。杜营长用兴奋的声音向团长报告:“敌人被赶下去了。”

团长正和杜营长讲着话,指挥所忽然抖动了一下,杜营长的声音随着一阵巨响立刻中止。电话线被炸断了,我马上派徐二喜去查线。枪炮声越响越凶。我一遍又一遍摇着机子,汗水从鼻子上、额角上冒出来,耳机里还是没有一点声音。我决定亲自去传达团长的命令。我一口气跑到一营阵地,一营的同志们已经打退了敌人的第三次进攻。

返回的路上,我一面查线,一面寻找徐二喜同志。在一块大石头旁边,终于找到了他。他已经牺牲了,身旁的雪地上,留下一条长长的血迹,周围有许多炮弹坑。他两手紧握着两根线头,这一切表明,他在负伤之后,仍企图把电线接通。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经过一场血战之后,敌人占领了西甸子村。就在这时候,旅里送来了解放新保安的捷报,并告诉我们,主力部队正在向这里赶。消息就像长了翅膀,眨眼的工夫传遍了整个阵地。阵地上顿时一片欢呼声。

敌人又向团指挥所扑来。情况非常紧急,团长命令团部的通信员、电话兵、炊事员,以及所有的勤杂人员全投入战斗。敌人的第一次进攻被击退后,接着便进行了猛烈的炮轰。

炮击过后,敌人又开始了冲击。团长把一块斗大的石头掀下山去,大声喊道:“同志们,掀石头砸呀!”立刻,无数的巨大石头发出隆隆的响声,蹦跳着滚向敌群。山坡陡,石头停不住,砸倒一个又滚向另一个。敌人的进攻又一次被击退了。

夜深了,大雪下个不停,敌人的进攻仍没有停止。但是,一、三营的同志们把守住两扇大门,把敌人的逃路堵得死死的。

约摸一点钟,西北方向突然响起了隆隆的炮声。不一会,密集的枪声和惊天动地的喊杀声由远而近。这是兄弟部队赶到了,聚歼敌人的时刻来到了!清脆、激昂的冲锋号响彻夜空,四面八方的喊杀声立刻像暴发了的山洪。

战斗结束,我经过河滩上的那道拦墙时,只见拦墙已被敌人摧毁。我心里想,用铜铁筑成的墙壁是能够打破的,然而,用革命战士的意志筑成的铜墙铁壁,却是永远也打不破的。

(本文节选自《星火燎原》,略有删减;《星火燎原》是毛泽东题写书名,朱德作序,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红色经典,生动再现了壮怀激烈、惊天动地的革命故事,承载着我党我军的基因血脉,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