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打卡”南昌舰:战舰和城市同名 城市与战舰共荣

来源:人民政协网作者:付振强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6-21 23:49

人民政协网南昌6月21日电(记者 付振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八一大桥下游约一公里处,一艘以南昌这座城市命名的退役海军舰艇荣归故里,已永久停泊在离赣江大桥头不远的赣江边上近5年之久。

6月20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江西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江西南昌舰主题公园。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2016年10月,服役34年、弦号163的南昌舰光荣退役,历经一个月,途经6个省市,跨越近2000公里后正式抵达南昌,被移交至南昌市。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从1982年服役于南海舰队,到2016年完成战斗使命,南昌舰的存在浓缩了人民海军由近海走向远洋的历史,见证着中国海军不断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

游客登上南昌舰,感受祖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和强大实力。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小朋友在驾驶舱进行模拟体验。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小朋友进入南昌舰弹药库了解情况。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如今,这艘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夙愿的舰艇,在退役后依旧发挥着“余热”。据介绍,南昌市围绕这艘军舰打造了军事主题公园,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场所,并于201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迅速蜕变成的“网红打卡地”也是南昌市展现和传播海军文化、促进国防教育的重要窗口。

作战室、水兵舱、指挥舱、驾驶舱、弹药库、炮台、医务室……南昌舰内都进行了复原陈列,游客可登舰参观其退役前的状态。该舰全长132米,最大宽度12.8米,累计航程17万余海里,完成了80多项战备巡逻、演习演练等任务,为保卫祖国海疆立下汗马功劳。

“这里是作战室的主炮发射装置,12个按钮分别对应12发炮弹,按钮往上扳,再按下发射按钮,炮弹就可以发射了……”在讲解员的叙述下,游客亲身体验了一回“当海军”的风采,深切感受我国海军的快速发展和强大实力。

南昌舰舱内住室。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记者了解到,163南昌舰作为驱逐舰,既能在海军舰艇编队担任进攻性的突击任务,又能承担作战编队的防空、反潜护卫任务,还可在登陆、抗登陆作战中担任支援兵力,承担巡逻、警戒、侦察、海上封锁和海上救援等任务。在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昌舰一隅。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南昌舰甲板上设有陈列展板。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以南昌命名的新一代舰艇还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装备有新型防空、反导、反舰、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

传承英名,走向深蓝,向海图强。“南昌”这个共同的称谓,连接起红色英雄城和蓝色国土卫士。如今“这方”海军曾生活、训练、作战的地方,在前来登舰参观感受海军历史的游客继续寻着无数闪光的航迹,共同见证中国海军乘风破浪,挺进深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