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追寻革命足迹 福建永春“红土地”上焕发新活力

来源:央视网作者:李文亮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2 15:39

永春县横口乡朱德红军革命旧址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今年82岁的林兴阵,从2004年开始担任永春县横口乡朱德红军革命旧址的义务红军讲解员,不仅参与编写红色故事,还在绘声绘色的讲解中,让无数观众重温了那段血与火的革命历史。

6月21日,记者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福建站)采访团走进泉州永春,感受这片红色热土崛起的新力量。

永春县早在1927年1月就成立中共永春支部,1928年2月成立中共永春县委,是福建省较早建立党组织的县份。1929年8月,朱德率红四军二、三纵队3000多人进驻永春开展革命活动,从此永春成为闽西苏区向外拓展的重要区域。

横口乡朱德红军革命旧址原本为福鼎郭氏家庙,是福建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朱德率红四军进驻永春横口期间,将红四军军部设在福中村的美魁堂,朱德也住宿在这里。红四军在郭氏家庙召开群众大会,朱德三次亲自到会,站在家庙大门前石阶上演讲。红四军在这里积极开展革命宣传工作,郭氏家庙的三间房屋设为红四军临时印刷所,住有20多名女战士,负责印发宣传材料,刷写标语,张贴文告,宣传红军宗旨和革命真理。

为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当地通过整合资源,配套建设了红色文化大讲堂、红军故事馆、红军将领馆、红色遗珍馆、福鼎村革命斗争馆等多个场所,并拓展延伸建成了理想信念展馆及廉政教育展馆,丰富红色文化及党史教育资源。

进入新时代,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焕发新生机。坐落于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社区的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是全国首座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体验馆以党内政治生活为主线,展现百年党史中党内政治生活的发展脉络和时代要求,突出“体验式、情景式、互动式”,布设40多个体验项目,注重和现代多媒体、高科技相融合。截至目前,已接待全国各地6000多个单位(团体)、18万多名党员参观体验。

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也为革命老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横口乡依托朱德红军革命旧址,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如今,每年大约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接受爱国主题教育,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经济的队伍中来,芦柑、蜂蜜等土特产走出山里,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壮大着村集体经济。

美岭村街景

永春县最西部的一都镇美岭村,曾是一个出门见大山、地无三分平的偏僻小山村,原来一直叫“尾岭”,因为穷得出了名,远近都说:“宁吃咸竹笋,不嫁尾岭人。”

改革开放后,美岭人在老支书苏新添的带领下,走活“建电站、修公路、办企业”三步棋,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如今集团资产超百亿元,纳税总额常年居于全县首位,成为全省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小康建设的先进典型村。

富裕起来的美岭村不仅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还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程中,展现了“敢为人先、与时俱进、自我超越、奉献社会”的美岭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革命精神的赓续与传承。

迈入新时代,面向新征程,这片红色热土上的老区儿女,正传承红色基因,提振信心精神,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