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科技助力,农旅结合 红色老区建宁“绿色崛起”

来源:央视网作者:李文亮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3 16:04

建宁的“梯田莲海”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建宁县海峡“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的5G智能天籁牧场里,一头头奶牛排着队站上自动化挤奶生产线;溪口镇枫元村的稻田里,翼展近两米的无人机正忙着喷药、授粉。

6月22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福建站)采访团来到三明市建宁县,作为当年中央苏区核心区域县,建宁全县92个行政村都是革命老区村,有众多的红色文化遗存。现在,这片红色的热土上,科技让现代农业插上了创新翅膀,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农旅结合助推乡村振兴,正全力打造生机勃勃的“绿色经济”。

智慧生态牧场变身“网红打卡点”

建宁地处闽江源头,生态美、产业优,明一海峡“云上牧歌”生态牧场就建在里心镇上黎村的大山中,这里不仅是高山有机生态牧场养殖区,还凭借秀美的风光及樱花大道、荷兰风车等特色景观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上黎的5G智慧生态牧场养殖了4000多头奶牛,建有高度自动化的挤奶生产线,体验馆、木栈道、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

明一国际总经理范传照介绍说,生态牧场是海峡“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的一部分。海峡“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采用现代化手段建设万亩生态园,致力于打造多样化综合产业休闲园,包含了二十个生态体验项目。项目按4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集高山养殖、种植、休闲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融合了里心镇桃梨花海、果园采摘、风电观光、田园体验等特色农业,实现从奶牛高山养殖到观光旅游、文旅康养及牧场体验的链条式发展。

“牧业+农业+制造+文旅”三产合一,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构建出福建省最大乳制品产业生态圈,预计每年产值达10亿元,可直接吸纳群众就业200多人,间接带动周边乡村民宿、家庭农场、文旅观光等各类产业经济发展,有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

凭借优美的田园风光以及特色景观,“云上牧歌”有机牧场变成“网红打卡点”。今年五一试运营以来,已接待了上万名游客。

机械化信息化数字化助推种业腾飞

建宁县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去年,全县种子种植面积达15.2万亩、产量3.12万吨,全国每10粒杂交稻种就有1粒来自建宁。

近年来,全县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从基地建设标准化、种子生产产业化、生产全程机械化、管理手段信息化、制种农民职业化“五化”方面推动种子产业转型发展。

“以前靠人工,我们夫妻俩不敢多种地。现在制种全都机械化, 省时省力,还省钱。”郑春华是溪口镇枫元村的制种大户,制种面积达60多亩。

农忙时雇工难,曾让他十分苦恼。自从村里实施种业整村推进后,机械主动开到稻田里,过去纯手工的播种、耕地、除草、收割,到机插、机耕、 机收,现在都能靠机械完成,贴心的服务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除去成本,一年可以挣到十几万。”郑春华开心地说。

枫元村是传统的制种大村,全村制种面积稳定在5200亩,路旁就是闽赣省际农机植保综合服务中心和莲乡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内的农机集耕、种、防、收、烤于一体,让农民种地不再难,敢种地,多种地。

除了制种全程机械化,光电分选、全自动种子计量包装、种子“健康”检测、二维码全程可追溯,一系列先进技术在种业基地广泛推广应用。通过种子产业互联网平台,买卖方可在线交易,经纪人可线上指派制种农户,农民可在线预约农机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也为全产业链提供了资源共享和数字化服务。

目前,全县已组建种子专业合作社40多家,有2.35万户农民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培育了制种经纪人110人,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200人。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濉溪镇高峰村,人称“石头村”,位于海拔1858米的金铙山,植被良好,物种繁多,水质清澈,环境优美。

近年来,全村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融合发展以“生态+”“农业+”“康养+”为核心的乡村休闲旅游,建成了莲花叠水、水上亲子乐园、儿童沙滩公园、曲院风荷、夜光跑道、七彩滑道等一系列旅游娱乐体验项目,“吃、住、行、游、购、娱”等一条龙旅游服务格局初具雏形,旅游产业从业人员200多人,描绘了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休闲乡村画卷。

“现在,我们的村子变成了景区,田园变成了公园,农房变客房。”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长礼介绍说,农旅深度融合,让这个昔日的小山村有了发展的底气。

在溪口镇高圳村的春花农场,除了种植果树,还通过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和带动广大农民种植仿野生铁皮石斛,发展林下经济。2017年以来,通过打造“农业+旅游”,发展多元化的立体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促进企业与百姓增产增收。

立足生态优势,紧扣绿色主题,建宁县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大力保护生态,发展绿色特色产业,为老区人民找到了“金饭碗”。据了解,2020年绿色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年产值超89亿元,该县今年“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21万元,同比增长31.16%。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