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为何说红军无线电部队是从半步电台起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吴涛 吴晟伟 叶秋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3 16:10

中新网三明6月23日电 (吴涛 吴晟伟 叶秋云)“嘀哒、嘀嘀哒、嘀嘀嘀哒哒”。这样的发电报声音在影视剧中并不陌生,可你知道红军的无线电事业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吗?

福建省建宁县红一方面军总部无线电台旧址。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6月22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建宁在红军无线电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是红军无线电通讯事业的发祥地。

在建宁县红一方面军总部无线电台旧址(青云阁),据解说员介绍,红军无线电事业从半部电台起家,之后无线电不断发展壮大,为红军革命事业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红色电波从这里传向全中国。

红一方面军总部无线电台旧址内部展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1930年12月,国民党纠集了10万重兵对苏区进行第一次“围剿”。在1930年12月30日的龙冈战斗中,红军获全胜,缴获了许多战利品,其中包括枪械、弹药和一部15瓦电台。

“因为在此之前红军队伍中没有电台,红军战士也不认识电台为何物。出于对敌人的仇恨,一名红军战士捧起电台摔碎,零件散落一地。发报机被破坏,只剩收报机。所以也说是半部电台。”解说员称。

红一方面军总部无线电台旧址内部的展示。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虽然是半部电台,但毛泽东和朱德还是非常高兴,因为有了这半部电台,红军就可以收听敌人的情报了。”

到了1931年1月3日,在东韶打国民党谭道源师时,红军又缴获了一部完整的电台,这样就有了一部半电台。随后,1931年6月,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在建宁组建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在建宁县和南丰县康都镇等地接续举办了第二期无线电训练班。

“1931年6月2日,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总部电台用100瓦电台同江西省兴国县的红三军团第一次沟通联络,彼此发了一份短报,这是红军有史以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无线电通信,从此开始了红军自己利用无线电通信的新局面。”解说员说。

据介绍,为让红色血脉薪火相传,让红色电波永不消逝,建宁县委、县政府投资500余万元修复了建宁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部旧址等场所,着力打造成以无线电通讯为主题的纪念馆。

建宁县红军无线电通信纪念馆包括红一方面军总部无线电台旧址(青云阁)修复建设,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部旧址修复建设。该馆全面回顾红军无线电通信史上各个时期的历史事件,纪念革命先辈,向观众传达红色电波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