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由屯垦戍边谈顾全大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亚武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4 07:10

由屯垦戍边谈顾全大局

■刘亚武

●顾全大局,需要坚强党性修养作保证。顾全大局,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本色

“雄师十万到天山,且守边疆且屯田。塞上江南一样好,何须争度玉门关。”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时任新疆分局第一书记的王震同志从党和国家需要的大局出发,建议他参与创建的几个红军师与其他部队一起集体转业,参加新疆的生产建设。中央根据王震同志的建议,批准成立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劳武结合,屯垦戍边”。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革命军人的赤胆忠诚,纷纷表示“党让我们执行什么任务,什么就光荣”,轰轰烈烈地投身到新疆生产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共同写下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奋斗史。

“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把小我融入大我,顾大局讲奉献,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纵观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从抗战时期,为了共同抵御外侮,红军将士们含泪摘下红五星、穿上灰军装,改编成八路军、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到为了实现“两弹一星”的梦想,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爱国科学家隐姓埋名搞科研,在戈壁大漠深处艰苦奋斗;再到为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在修筑川藏、青藏公路中,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不畏高寒缺氧战天斗地,创造了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正是因为无数党员干部一次次自觉服从服务大局,任何时候都把党的利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作为追求的最大价值,不断加强和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使得我们党的事业一次次闯难关、过隘口,一次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大局是事物各个要素、各个部分的总和,事关战略部署,事关整体合力,事关长远发展。在抗大授课期间,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要“提高战略空气”,并深刻指出,“只有了解大局的人才能合理而恰当的安置小东西。即使当个排长也应该有全局的图画,也才有大的发展”。今天,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名党员干部都应着眼这个大局想问题、理思路、作决策,如此方能在复杂形势面前把定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信念,在困难挑战面前担当作为。

顾全大局的前提,是有正确的大局观。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有一次站在黄洋界上问战士们,从这里能看多远?战士们说能看到江西,甚至看到湖南。毛泽东同志接话说:“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处一隅而观全局,这既是一种胸襟、眼界和格局,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邓小平同志说:“只要歼灭南线敌人主力,中野就是打光了,全国各路解放军还可以取得全国胜利,这个代价是值得的。”创建东北根据地时,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罗荣桓要求山东干部:“我们山东不惜一切代价,中央要什么,我们给什么。”高度自觉地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坚持只要对大局有利,局部受损的事也要做;只要对大局不利,即使局部得利的事也不做。如此,才能更好地在大局之下、全局之中开展各项工作。

顾全大局,需要坚强党性修养作保证。刘少奇同志曾说,共产党员要交出一头,只顾一头。只顾什么呢?只顾全心全意为人民做工作。交出什么呢?交出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地位,个人的前途。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为革命立过大功的人”的徐海东同志,在自传中回忆过这样一件事:长征时,中央红军刚到陕北,衣衫褴褛、经济拮据。一天,他收到了一封来自党中央、毛主席批的“借款”条子,于是,“我把供给部长找来,问他还有多少钱,他说全部七千元。我说留下二千,其他五千元全部送交中央。当时我认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无条件的服务中央。”毛泽东同志事后深情地说:“在陕北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海东同志借给我的五千块大洋,那可是为革命帮了大忙啊!”1950年初,中央决定进军西藏。18军军长张国华已经在去富庶之地的上任途中。被临时改派执行“向西藏进军及经营西藏”的任务后,他以“一切听从党安排”的党性和“坚决完成任务”的决心,毅然率军进藏,彰显了无条件服从大局需要的修养境界。党员干部就是要自觉把全局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个人利益服从组织需要的原则。

顾全大局,是一种“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本色。面对山西省右玉县“十山九秃头”的贫瘠山川,从第一任县委书记张荣怀起,一场穿越时空的植树造林“接力赛”,在历任县委书记带领下接续,一跑就是70多年。当地的林木覆盖率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到0.3%提高到如今的56%,成为一片塞北江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是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时代新征程上,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有这样的胸怀和担当:“功成”虽然不必在我手中、在我任期内、在我有生之年实现,其中却要有我的执着、我的奋斗、我的心血和汗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