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同心奔小康:写生基地带火了小山村

作者:王梓萌 刘涛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6-25 09:43

窑洞是黄土高原上常见的居住之所。在不少画家眼中,黄土和窑洞都是艺术的元素。为此,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陕北,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在这里实地写生。

5月17日,在位于绥德县满堂川镇常家沟村的陕北常二娃艺术写生基地,记者遇到了来自山东威海的油画家刘海明。

“绥德位于黄土高原腹地,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我每年都会来这里住上几天。”刘海明告诉记者,“写生基地在为我们提供便利的住宿条件外,还准备了热闹的篝火晚会,这让我们的写生生活更加充实美好。”

陕北常二娃艺术写生基地由一位名叫常延鹏的“90后”小伙儿一手创立。常延鹏出生于绥德县满堂川镇常家沟村,因在家中排行老二,周围的人都称他“常二娃”。多年来,常延鹏经常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在家乡的沟沟峁峁上写生,但吃饭、住宿极不方便。大学毕业后,他就在老家修建起一座可供120余人吃住,拥有10孔窑洞、一排平房的院子,并将其命名为陕北常二娃艺术写生基地。

常家沟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有不少村民在外打工,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在家留守。没有了父母在身边照顾,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面临着各种困难。为此,常延鹏在陕北常二娃艺术写生基地建立了留守儿童爱心驿站,他想通过全国各地人们的帮助,为留守儿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6年1月,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负责人来到陕北常二娃艺术写生基地,了解到留守儿童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在爱心驿站成立“阳光助学基金”,长期资助21名留守儿童,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助学资金。

这些年,在陕北常二娃艺术写生基地的带动下,先后有多名画家、爱心人士以及画院出资帮助留守儿童。截至目前,爱心驿站共收到爱心捐助衣服3000余件、书籍1500余册、文具300余套,共资助留守儿童60名,学生近800名。

与此同时,常延鹏还发现,来写生基地的画家和学生中,不少人对当地的山地苹果、小米和绿豆十分感兴趣。于是,2017年,他开始通过电商向外推销本地特产,帮助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从本地收购优质小米、绿豆和山地苹果,想要购买的人在网上下单。通过这种方式,每年销售小米超过1万公斤,销售苹果120吨以上,销售收入过百万元。”常延鹏说,“来写生基地的人们是购买常客,也是重要的宣传者。有了他们的宣传带动,农产品不愁卖不出去。”

“我希望,写生基地在将陕北黄土文化发扬光大的同时,能将爱心传播得更远;在接待更多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同时,能为常家沟村的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机遇与活力。”常延鹏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