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丨艰苦卓绝斗争史引参观者共鸣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代钦夫 裴斐 王友文 董良言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8 15:18

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这几天陆续安排了数场专场参观,参观者在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的同时,展览中众多的历史文物、照片背后的故事也不断带给观众感动和共鸣。

党史展上展出了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国家一级文物原件有400多件,还有大量的绘画、雕塑、景观,参观者不时被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展品吸引,驻足观看。

观众 吕薇:我看到了这个运粮的功劳车非常有感触,应该说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

1948年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当时中共中央科学分析战争形势,连续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这辆功劳车就是当时群众支援前线运送物资使用的手推车。

观众 吕薇:我们从最初的只有五十几个党员,到后来有九千多万党员,那么这个过程当中是无数的革命烈士和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取得的。

在抗美援朝展区,几位观众被展柜中一堆土吸引住,这堆土取自抗美援朝关键战役之一上甘岭战役的战场。上甘岭战役是整个朝鲜战场上最为激烈、最为悲壮、最为艰难的战役。战役中,美军向面积仅约3.7平方公里的志愿军阵地发射了190多万发炮弹。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军不顾中国政府一再警告,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迫使侵略者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观众 钟志明:这说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人民军队不管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可以战胜,当时美帝集中了几万人的部队来攻打上甘岭,就是打不下来。为什么上甘岭我们能够取得这个(胜利),就是因为我们这支军队坚持了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是这支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

展览中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场景,带给每一位参观者精神洗礼,也让大家心生共鸣。

观众 赵昌华:受到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党性教育的再升华,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是不可阻挡的,使我们更加有信心在新的长征中,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走前列,当一流,做表率。

(总台央视记者 代钦夫 裴斐 王友文 董良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