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受红色血脉传承

来源:中国青年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9 11:29

“这样一面迎风招展、气势如虹的党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伟大历程而意气风发的气概。”大型雕塑《旗帜》的创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面旗帜意义重大,因为它是方向的引领、革命的希望。

这一大型雕塑《旗帜》高7.1米、长21米,高高“飘扬”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历经近1000天的建设,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时,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竣工。

从空中俯瞰,展馆呈现“工”字形,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展馆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东西两侧立有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这座红色地标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先后有200多家单位、近5万人直接参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展览馆的主设计单位。这家与新中国同龄的设计院在60多年前曾参与设计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沉稳端庄的造型、挺拔向上的柱廊,延续了人民大会堂等开国经典建筑的文化基因。

其中,展馆外立面的柱头、柱础、额枋、花格墙以及铜门、馆徽方案,由90岁美术名家常沙娜及其带领的团队设计。在上世纪50年代,她曾参与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等建筑的设计。60多年后再次“出山”,她说,“我是1964年入党的老党员,能够将自己对党的热爱与所从事的专业结合起来,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很骄傲。”

在广场上,和大型雕塑《旗帜》交相辉映的,还有《信仰》《伟业》《攻坚》和《追梦》4组主题群雕,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融为一体,栩栩如生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石材的选择,是工程建设中的一个难点。为了寻找建设合适的汉白玉,相关团队奔赴全国各地的矿坑实地查看,最终选定了四川雅安夹金山脚下的汉白玉。夹金山是当年红军长征翻过的一座雪山,“这恰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延续和传承。”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筑工程总承包事业部副部长刘晗说。

展馆外墙矗立着40根高28米的大理石廊柱,柱底基座由红色花岗岩雕刻而成。在展览馆序厅的正前方,迎面便是气势磅礴的长城主题漆画,与之交相辉映的是由1960平方米红色花岗岩打磨而成的地面,仿佛是由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的热血浇筑,让人肃然起敬。

这些花岗岩来自革命老区四川省荥经县,质地坚硬、呈天然红色。她们见证过那片红土地上留下的英雄传奇故事,象征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在当地出产花岗岩的牛背山镇,花岗岩又被老百姓称为“红军红”。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开馆首展。根据展览特点,党史展览馆采取将展厅平面标高逐级提升、循环向上的组织方式,寓意螺旋上升的革命道路。

走进其中,仿佛穿行于浓缩的“立体”党史。从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到陈望道翻译的中文版《共产党宣言》,从一大会址复原场景到开国大典影像,从周恩来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到邓小平亲拟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从创办经济特区图片到脱贫攻坚数据图表……展厅里的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第一次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在展厅出口处的观众留言簿上,在“祝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再创辉煌”的留言下,十几位参观者联合签名,共同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