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近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五大雕塑:抒写伟大时代 讴歌百年历程

来源:央视新闻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30 10:3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这几天陆续安排了数场专场参观。走进党史馆西侧广场,很多参观者都会被广场上矗立的五大主题雕塑所震撼。这五座气势恢宏的雕塑,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上,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气势如虹,震撼人心,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的寓意。《旗帜》的基座高1米,旗帜部分高7.1米、长21米,象征1921年7月1日。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我们观众可以拾级而上,一步一步在仰望这面党旗的时候,逐步靠近、走近、亲近这面党旗。这面党旗高高飘扬,它永远和人民贴近,和人民的心声、和人民的感情贴近。

拾级而上走到雕塑《旗帜》前,向南眺望,广场上矗立的四座汉白玉雕塑《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的《信仰》雕塑再现宣誓场景,雕塑中的71个人物形象,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31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黄继光、雷锋、王进喜等10人;改革开放时期的小岗村农村改革先行者、女教师、科技工作者、抗洪抗震救灾战士等7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海陆空官兵、航天员、维和部队等23人,还有1名少先队员。人物的形象大都是右手握拳的宣誓姿态。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吕品昌:这么一个动作可以代表共产党人的一种行为的准则和它的一种对于信念的一种承诺。所以在这尊雕塑里面主要的人物形象,基本上都是以用宣誓的动作。

拿着工具的进城务工者、手握图纸的建设者、正在敬礼的战士……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的《伟业》主题雕塑共有65个人物形象,涵盖不同群体、不同职业,凸显新时代成就。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 曾成钢:这完全是一个崭新的对人民主题的理解,一个完全从全方位地来理解祖国这些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业的这一个主体。

从黄河纤夫到青藏铁路,从飞夺泸定桥到齐心抗疫,从抢险救灾到脱贫攻坚,中国美术学院创作的《攻坚》雕塑共选择了12个故事场景,刻画了67位人物,生动体现了进行攻坚克难的伟大斗争。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杨奇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员,生生不息的、一往无前的、攻坚克难的、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那种精神、气势和力量。每个人物都是为中国人民所熟悉的,一看就知,因为它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当中,那些可歌可泣的事件和人物组成的。

鲁迅美术学院创作的《追梦》雕塑,塑造了农民、工人、新经济工作者、党政干部、知识分子、军人等73位人物形象,各民族的人物形象将生活场景、民族风情进行了诗意化的表现,生动地展示了人物的姿态与神情,富有层次,气韵生动。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 李象群: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奋斗,各民族载歌载舞,奔向美好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