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这幅手书,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底色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30 09:20

这幅手书,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底色

新华社记者白阳

从南湖上的一叶小船,到复兴路上的巍巍巨轮,风云激荡的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1950年2月27日,成立不久的新中国百废待兴。正在东北视察工作的毛泽东,看到当地的“高规格”接待和追求豪华的苗头,提笔挥毫写下了“奋斗”两个大字,并同时作了“学习”“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等题词。

这不是毛泽东第一次就“奋斗”题词。在不同历史时期,毛泽东曾多次发表讲话、书写题词,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奋斗精神是我们党一往无前、无往不胜的秘诀。

1934年底,一场气壮山河的战役在广西桂林全州县打响。

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红军将士浴血奋战,鲜血染红了湘江水。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面对前行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无畏、顽强奋斗,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在各个时期创造了一个个光耀史册的奇迹。

一个世纪的奋斗,亿万万人的家国。

从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从大庆精神到红旗渠精神,从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一系列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