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邢 哲 倪子纯 张 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01 10:43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任飞

5月28日,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强调,“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战争作为一种暴力手段,从来不会放弃对科技的偏爱。谁拥有科技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主动、赢得制胜先机;谁忽视了科技进步,谁就会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

建设一支拥有科技优势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建军之初,我军“枪炮靠缴获,运输靠老蒋”,可谓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科学技术摆到国防现代化的关键位置,极大地推动了国防科技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科技强军”战略,推动军队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洞察世界军事发展的基本规律,深刻把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把推进科技强军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推动重塑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聚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习主席关于科技强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凝聚起科技强军的磅礴力量。

“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近年来,从“小步快跑”到“大步前进”,从不落人后到敢为人先,一项项关键技术突破赶超,一个个人才方阵朝气蓬勃,一件件国之利器横空出世,带动的是国防科学技术的整体跃升,成就的是人民军队打赢未来战争的硬气、底气与豪气。

当年,苏宁曾这样发问:“当你看到外军指挥系统一秒钟处理几万个数据,指挥战争效率成倍增长,而我军指挥员们还用铅笔在地图上点点时,作为一个中国军人,你不着急吗?当你看到外军炮兵采用一个不同方法,就能用100发炮弹打出200发的效果时,作为炮兵指挥员能不奋发进取吗?”这样的发问,既是当时我军指战员忧患意识的体现,也是对实现科技强军的期盼。

从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到第五代战机歼-20正式服役,再到东风-17弹道导弹研制成功……几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人民军队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加速向现代化奔跑。

当今时代,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浪潮汹涌,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一支军队的命运。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更需要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牵住牛鼻子,选准突破口,加强预先研究和探索,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江流入海,长天寥廓;科技强军,任重道远。“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在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上,只要我们不畏艰险、奋勇攀登,就一定能抢占世界军事科技竞争战略制高点,续写科技强军的辉煌新篇章。

从海上阅兵看科技强军强劲脉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邢 哲 通讯员 倪子纯 张 驰

1957年海上阅兵,4艘从苏联进口的舰艇在青岛接受检阅,它们是当时我军吨位最大、战斗力最强的主力驱逐舰。

62年后,同一片海域,32艘战舰舰阵如虹、白浪如练,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上,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崭新风貌。

72年峥嵘岁月,人民海军开启“加速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开启了科技强军新征程,人民海军加速向现代化挺进。从2018年南海海上阅兵,到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航母、“中华神盾”、国产万吨级驱逐舰等一批新型舰艇闪亮登场……阅兵上展示的新装备,是全军装备体系建设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透过海上阅兵场这个窗口,可以触摸到人民军队在党中央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推进科技强军实践的强劲脉动。

关键词:实战化

阅兵阅器,更阅胜战能力

南海海上阅兵,习主席登上长沙舰对海军进行检阅。作为长沙舰老兵,黎联社备受鼓舞。入伍29年来,他清晰地记得,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导弹发射是在1993年,时隔11年后,才有机会第二次亲手实射。

相比之下,黎联社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张跃康是幸运的。从来到长沙舰当新兵起,张跃康几乎年年都参与导弹实射。

透过长沙舰的实战化航迹,我们仿佛看到中国海军战舰乘风破浪的威武身影。这一切,正是科技强军的有力见证。

阅兵阅器,更阅胜战能力——

透过日新月异的受阅装备,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全军官兵牢记领袖嘱托,狠抓备战打仗、苦练精兵劲旅的练兵图景,“实战化”这3个字已经深深烙印在人民军队的尖刀利刃上。

近年来,海军舰艇部队常态化远航、多元化用兵,一大批海军官兵在远航训练、联合军演、远洋护航、远海搜救等重大任务中经受锤炼,实现了远海训练常态化、实兵实弹演练常态化、战备巡逻常态化,在练兵备战方面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新成果,出现了可喜的新变化。

胜战能力来自枕戈待旦,为战而备——

2018年5月,刚刚参加完南海海上阅兵后,长沙舰与柳州舰就组成舰艇编队,代表中国海军赴印度尼西亚龙目岛附近海域,参加“科莫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浩瀚大洋上,辽宁舰航母编队接受习主席检阅后,迅即开赴训练海域,与“蓝军”舰艇展开攻防对抗演练。

关键词:自主化

创新脉动强劲,新型装备撑起大国盾牌

自主创新、持续发展,这是一条中国特色武器装备发展道路。

首次亮相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的我国第一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引人注目,舰艇上“101”舷号向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制造”是此次海上阅兵的最大亮点。

南昌舰是人民海军当之无愧的新一代“旗舰”。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先后突破了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具有强大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

阅兵场内外,我国自主研发信息化水平更高、科技含量更高的新装备不断涌现:第一艘国产航母、新型补给舰下水,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展示出向海图强的澎湃势头。

忆往昔。1949年4月23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成立的炮火硝烟中,人民海军成立了。其全部家当,不过是“几艘基本丧失战斗力的铁壳船和木船”。

看今朝。人民海军已昂首进入“航母时代”,南海海上阅兵上一大批国产新型潜艇、水面舰艇、作战飞机集中展示。这其中,党的十八大后列装舰艇占受阅舰艇一半以上。

武器装备的预研、立项、研发、生产直至列装,不可能靠短期内一蹴而就,而需要长期人才积淀、技术积累。从某种程度上,这得益于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得益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中国在阅兵上展示的大量高新武器装备,成为中国军队创新驱动最生动的时代证明。

看得见的大国重器与看不见的科研工作者,两条主线的交织,成为装备突飞猛进发展故事的台前幕后。随着科技强军战略加速推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军事装备能够从中国工业体系中获得强力支撑。

受阅武器,只是我军装备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是一面面镜子,也是一个个路标,标记成长的路径,折射出我军“器不如人”的时代正在成为历史。

关键词:体系化

信息化作战体系,推动海军装备跨越发展

阅兵上,新装备亮相“吸睛”,装备体系结构的优化更有亮点。

2018年5月27日,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与首艘国产航母实现历史性的“同框”。

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航母不再仅仅只是航母,而是航母作战群,多了一个“群”字,意味着人民海军的作战体系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岂止是航母作战群,潜艇群、驱逐舰群、登陆舰群、辅助舰群等也都一一亮相受阅,人民海军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作战要素更加齐全。

通过电视直播,军迷们纷纷点赞:“从阅兵上看到了中国军队可以比肩一些强国军队的装备体系,对国家的国防力量越来越有信心。”

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海军航空兵转型重塑积极推进,两栖作战力量有力加强,海外基地保障能力逐步形成,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时至今日,阅兵装备展现的不再只是单一武器装备的先进,而是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完整。

正如许多军事专家指出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阅兵上武器装备的体系化编组,体现了我军联合作战思维的树立和联合作战建设的发展步伐。我军不断优化高新技术武器装备体系化建设,为全军联合作战体系提供了坚实的装备支撑。

时间为经,空间为纬。坐标系上,一条代表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跃升曲线,随着一艘艘新型舰艇、一架架新式战机的列装而不断向上伸延。这些先进武器装备,以及由此构筑的不断完善的信息化作战体系,必将推动我军战斗力实现新跃升。

步履铿锵,而今迈步从头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