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⑧丨亮剑平型关:胜利捷报穿越时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雪 李伟欣 赵婉姝 史利鹏 发布:2021-07-07 07:1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沙场回访

亮剑平型关:胜利捷报穿越时空

“平型关关口到了!”

循声望去,一座正在修葺尚未竣工的关楼映入记者眼帘——

仿古青砖堆放在地面,关楼两侧的长城向山上延伸,部分土夯墙面千疮百孔,伤痕累累。

站在关口,感受猎猎风声从耳畔呼啸而过。举目向上,关楼砖匾上“平刑岭”三字石刻,仿佛一瞬间,将84年前在这里发生的那场著名战斗,一下子拉近到记者眼前。(平型关明清时称“平刑岭关”)

如今,硝烟散尽。蓝天之下,历经沧桑后的平型关依然巍峨。

6月的一个上午,记者一行从山西灵丘县向西南出发,前往平型关。沿关楼,艰难向上,始见天险。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这里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粉碎了当时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每个军人心里都飘扬着一面战旗!城墙之下,我们将永远铭记:不畏强敌、不怕牺牲的精神永不过时;敢于亮剑、敢于突击才能取得胜利!

平型关大捷遗址今日风貌

“至暗时刻”的突围

从高空俯瞰,长城沿平型关蜿蜒起伏。向北,恒山犹如天然屏障;向南,五台山脉巍然耸立。

作为恒山与五台山之间的地堑式低地,平型关是河北平原与山西相通的最便捷通道,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

明嘉靖年间,蒙古俺答部屡攻此关;民国军阀混战期间,奉军进攻山西,在此与晋军对峙5个月之久……

然而,让平型关蜚声海内外的却是84年前的一次激战。1937年9月25日,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企图从平型关越过长城南下太原。八路军一一五师在此重挫日军。

从平型关关口向东北驱车10公里,车子在一处高坡停下。

眼前,一座汉白玉基底的大理石碑上,醒目地镌刻着“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乔沟”10个大字。

乔沟,并不是村庄的名字,而是一条长约4公里的沟壑。

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乔沟

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乔沟

站在石碑旁居高俯瞰,阳光下,沟底那条细长蜿蜒的小道,泛着耀眼的土黄色光芒延伸向远方。

很难说这不是巧合。就在记者决定重走乔沟的当夜,一场瓢泼大雨忽然而至。

雨中,记者静静等待着,等待朝阳冉冉升起,等待双脚沾满乔沟的泥泞,等待与84年前的八路军战士来一场期待已久的“相遇”。

第二天一早,记者一行踏上了那条小路。置身沟底,瞬间就明白了,当年八路军为什么会选择这里作为“对日第一战”的主战场——

乔沟地势险要,回旋曲折,最窄处不过三四米宽,仅容一辆车驶过。沟壑两边,是高达20多米的陡崖。

昔日荒岭,如今松柏成荫。行至一半,几块黄色大石头阻挡了前路。“这一定是昨晚下雨从山坡上冲下来的。”随记者同行的武警山西总队忻州支队中尉王鹏斐说。

1937年9月25日零时,暴雨倾盆,气温骤降。八路军官兵既无雨衣、也无斗笠。单薄破烂的灰色粗布衣衫被雨水打湿,粘在身上。

战士们就这样趁着夜色冒雨前行,你拉着我,我拽着你,沿山间小径和泥泞山沟连夜奔袭16公里,终于在拂晓前顺利抵达乔沟。

平型关大捷主战场——乔沟(资料图)

乔沟,南侧地势和缓,北侧多悬崖峭壁。一路走、一路停,记者仿佛看到官兵正悄悄埋伏在南侧山顶,被泥水浇成“黄泥块”的身体与黄土地融为一体。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乔沟,疲惫的身体蓄势待发……

脚,轻轻踩在雨后潮湿的土路上,鸟叫蜂鸣更衬得沟内如此静谧。

84年前,同样是雨后初晴,一伙强盗的侵入,打破了这条小路的宁静。

携带大量物资的日军辎重部队走进了八路军的伏击圈。自卢沟桥事变以来接连取胜的他们,显然自负到了极点,既不派官兵探路,也不派兵力搜索左右,而是像“回家”一样悠哉悠哉。

令日军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这次遇到的对手不同于以往遇到的任何一支中国部队。这支部队有着一个响亮的番号——八路军,其前身是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淬炼的中国工农红军。

“战士们勇猛地向公路冲去,鬼子东奔西窜,战马惊鸣。然而敌人终究是凶狠的,而且枪法很准,利用汽车和沟坎顽抗……我们的火力压不住敌人的火力,冲上去的战士一个又一个地倒下来。那一刻,战士们无畏生死,前仆后继地向前挺进。”时任一一五师六八六团团长李天佑回忆。

此役,日军留下100余辆汽车、200余辆马车的“尸骸”,更为八路军送来了1000余支步枪、20余挺机枪和一门大炮。

今天,放在历史的大坐标中,若仅从歼敌数量上看,“平型关大捷”似乎并不起眼。但在当时,此次胜利意义巨大,威名迅即传遍全国乃至全世界。

此战之前,中国抗战军人的心中都憋着一口气——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随即北平、天津沦陷,整个华北地区陷入全面危机;8月13日,日军投入重兵进攻上海;8月15日,日机对南京展开大轰炸……

中国军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国内一些人患上了“恐日病”,直到平型关上一声枪响,“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迎来终结……

平型关大捷,像一支利剑刺破黑暗苍穹,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至暗时刻”的突围,为全国人民带来希望。

八路军首战大捷凯旋(资料图)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