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斗模范连”:夜袭阳明堡 奇袭机场震敌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池俊成 李寅滔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1 07:14

“战斗模范连”战旗——

奇袭机场震敌胆

■池俊成 李寅滔

1937年9月,在平型关受挫的日军变更作战部署,选择从平型关与雁门关之间的茹越口突破晋北防线,之后顺同蒲路直击太原。此时,八路军第129师第385旅第769团正在敌后发动群众,展开游击战袭扰日军。1937年10月中旬,第769团来到位于滹沱河附近的苏龙口镇、刘家庄地区,发现日军飞机不断由滹沱河北岸的阳明堡机场起飞,轰炸忻口国民党军阵地。

第769团团长陈锡联带人前出侦察,了解到机场共有飞机24架,机场警卫分队和地勤人员有200余人,大部驻在机场北端,机场周围设有铁丝网,并构筑了简单的防御工事。

根据敌机场的兵力情况,该团研究决定:以夜袭的方式突入机场,炸毁日机。具体部署是,以第3营为突击队,夜袭机场,炸毁飞机;以第1营破坏崞县至阳明堡之间的公路和桥梁,袭扰、牵制和阻击崞县可能增援的日军;第2营(欠第7、第8连)为团预备队,随团指挥所配置于苏龙口及其北侧地区,并以第8连破坏王董堡桥梁,保障第3营侧后安全,阻击崞县、阳明堡增援之敌。另外,安排团属迫击炮连在滹沱河东岸占领阵地,直接支援第3营。

10月19日晚,部队趁夜色出发。第3营官兵翻过铁丝网,摸进机场。营长赵崇德带第10连向机场西北角运动,准备袭击敌守卫队的掩蔽部。第11连由东面向机场中央的机群直扑而去。

突然,一连串密集的枪声惊醒了整个机场,原来是第10连战士与日军哨兵遭遇了。刹那间,枪声、吼声、爆炸声从四面八方响起,一团团火光照亮黑夜。1个小时后,机场守军大部已被歼灭,敌机在熊熊烈火中燃烧。驻扎在阳明堡的日军前来驰援,但等他们到机场时,第769团已经撤出战斗。

夜袭阳明堡一战以夜间近战的方式,突袭了日军机场,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灭日军100余人,毁伤飞机24架,有力地支援了忻口防御作战。战后,因作战英勇顽强、战绩突出,八路军第129师授予第769团第10连(现陆军第73集团军某装甲步兵连)“战斗模范连”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