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3丨照金:点燃西北革命的火种(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卢然 潘国栋 发布:2021-07-12 18:34: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宝塔山下话党史23丨照金:点燃西北革命的火种(下)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1935年2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这个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最终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您走进红色照金,找寻革命初心。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铜川支队红色讲解员潘国栋,今天让我们继续走进照金纪念馆,共同探寻照金苏区创建后的艰苦斗争。

随着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红二十六军的发展壮大,以及照金与渭北苏区的紧密呼应,让国民党当局极为恐慌,多次重兵“围剿”照金苏区,苏区军民奋起抵抗,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

当红二十六军和苏区军民浴血奋战、进行反“围剿”斗争的关键时刻,由于受到“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的影响和杜衡的叛变,中共陕西省委遭到破坏,红二十六军几乎覆灭,革命力量严重削弱,照金苏区岌岌可危。

中共陕西省委遭破坏后,陕甘边区特委独立担负起领导根据地的任务。与此同时,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和红二十六军第四团进入照金苏区,这三支革命武装的到来,壮大了苏区的力量,缓解了危急局面,为巩固根据地和重新组建红军主力创造了条件。

为了统一党和红军干部的思想认识,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党、政、军联席扩大会议。这次会议统一了三支武装的指挥,提出了红军和游击队的作战方针,对日后西北红军主力的重建和军事斗争形势的改变,发展和巩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陈家坡会议之后,在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新组建的陕甘边红军部队以新的阵容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10月,国民党调集数千之众,开始向照金苏区进行更大规模的“围剿”,其进攻重点仍然是薛家寨。最终在敌众我寡、腹背受敌的情况下,薛家寨失守,照金苏区丧失。

照金苏区陷落后,随军北上的陕甘边党、政、军领导人在甘肃省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恢复了红二十六军,并新成立了第四十二师。红四十二师成立后,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开辟了以南梁为中心的2万余平方公里的革命根据地,并多次打破敌人的“围剿”。

随后,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第二团北上,到达陕北根据地。1935年春,陕甘边和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了西北革命根据地。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完整革命根据地,最终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后来八路军主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

与此同时,照金苏区的革命形势又重新高涨起来,区、乡工农政权和党组织相继恢复,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创建照金苏区过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也永远流传下来,它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和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李佳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