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划出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机时代”——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来源:新华社 作者:黄明、于晓泉、刘一诺 发布:2021-08-07 15:23: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划出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机时代”——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新华社记者黄明、于晓泉、刘一诺

那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2012年11月23日,渤海湾雪霁初晴。

执行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次着舰任务的歼-15战机(“飞鲨”),稳稳地挂住了辽宁舰甲板上的阻拦索,用一道完美弧线划出了中国海军的“航母战斗机时代”!

驾驭“飞鲨”的,是被誉为“刀尖舞者”的我国第一批航母舰载机试飞员戴明盟。

是日,戴明盟第一个驾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实现了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突破。

这一天,距离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被命名为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仅仅不到两个月。

戴明盟驾机滑出时向机务官兵敬礼(5月26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一)

戴明盟的“惊天一着”,令国人自豪,更倾注着统帅的关怀。

2013年8月28日,时隔不到一年,习近平主席就冒雨视察了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

按计划,戴明盟当天将进行一次陆基滑跃起飞和阻拦着陆训练。然而起飞前风雨交加,雨帘把座舱盖遮了个严严实实。

飞不飞?指挥员让戴明盟自己决定。

就在这时,雨帘被风吹开了一条缝隙,戴明盟抓住时机请示起飞,圆满完成训练任务。

对戴明盟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表现出的过硬本领和精湛技艺,习主席当场给予了赞赏。

2014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统帅的关怀和牵挂,一直是戴明盟和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们前行的动力。

戴明盟准备登机参加飞行训练(5月25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二)

航母飞行甲板跑道长度不到陆地机场的十分之一,有效着陆宽度不及陆地跑道的一半。驾驶战机着舰飞行,是一种怎样的飞行体验?

“飞行员在高空看到的飞行甲板,仅如同一张邮票大小。”海军舰载航空兵某旅着舰指挥主任罗胜科说,而且航母受海况影响会摇晃起伏,面临各种未知风险。

因此,舰载战斗机着舰飞行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

某年9月,海军开始选拔首批航母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从“海空雄鹰团”走出的三代机王牌飞行员戴明盟,成为首批5名入选者之一。

但对于彼时航母建设刚起步的中国来说,舰载战斗机试验试飞,无疑是一片空白——“没石头可摸,只能一步步蹚水过河。”戴明盟回忆说。

凭着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一贯品格,他和战友们从零起步,开始了驾驭“飞鲨”闯关的征途。

斜板滑跃起飞,是舰载机飞行员要迈的第一道坎。

由于航母甲板滑跑距离短、加速快,在飞行员滑跃起飞瞬间,14度仰角的起飞甲板,竟如同一堵钢铁巨墙迎面扑来!

突破心理压力,把握住入板速度……边练边悟,戴明盟率先完成地面滑跃起飞。

随后,第一个完成阻拦着陆飞行,第一个执行地面高速滑跑极限偏心偏航阻拦,第一个执行绕舰飞行和触舰复飞……

一个又一个“第一”,戴明盟创下歼-15舰载机试验试飞多项纪录的同时,“首飞着舰”的目标也近在眼前。

戴明盟(左)起飞前检查战机(5月26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三)

时针再次拨回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012年11月23日。

渤海湾的清晨,一架黄色涂装、编号552的“飞鲨”率先起飞,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直插云霄。

绕舰转弯,放起落架,放下尾钩,瞄准甲板跑道……

9时08分,“嘭”的一声,战机尾钩牢牢地挂住了第二道阻拦索!整个辽宁舰都沸腾了!

戴明盟,成为中国第一位成功阻拦着舰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自己。”充满自信的背后,是戴明盟2000多个日夜的辛苦付出、科研试飞400多架次以及成功处置10多次险情。

“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本质上是会飞的舰员,他们的根在远海大洋。”飞过苏-30、歼-15等10多种机型的戴明盟深知,航母要真正形成战斗力,必须培养出一批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

短短半年,他们就探索完成了飞行员编队、低空等课目训练,大大缩短培养周期。

2014年底,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舰上起降并通过航母资质认证。

中国,跻身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之一。

戴明盟(左二)向年轻飞行员传授飞行技巧(5月26日摄)。新华社发(栾铖 摄)

(四)

辽宁舰自2012年交接入列以来,航迹从近海向远海大洋不断延伸——

2016年底,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在近似实战环境中组织了全要素、全流程整体训练。

2017年6月到7月,辽宁舰航母编队圆满完成跨区机动训练任务,并赴香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庆祝活动。

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习主席又一次察看了“飞鲨”在辽宁舰上的起飞训练情况。

……

“在与辽宁舰相伴同行的日子里,我有幸见证了航母战斗力的一次次历史性突破。”在戴明盟看来,这驶向深蓝的航迹,是强军之路,更是强国之路。

2021年,孟夏之末,海南某军用机场,身着飞行服的戴明盟登上某型国产战机,进行一次例行性训练。

多年来,戴明盟始终坚持飞行训练,为的正是“下一次”完美着舰——

作为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戴明盟深深地懂得,只有将生命融入使命,梦想之光才能照进现实。

(新华社海口8月7日电)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