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丨杜富国: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廖振华 刘劲鹰 黄建军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9 17:50

2019年7月31日,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隆重举行,习主席为获得“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并同他合影留念。两年多以来,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关心关爱,以非凡毅力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闯过一道道难关,以强者的姿态奋力奔跑在新的人生路上。

杜富国勤奋练习播音

仲夏时节,山城重庆酷热难耐。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中心的一片树荫下,“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正在刻苦地练习播音,从吐字到发音再到调节气息,一字一句都格外认真。记者面前的杜富国,一身戎装、坐姿挺拔,满脸阳光自信。如果不是那副墨镜和残缺双臂的提醒,很难想象他曾经经历过扫雷战场的生死考验。

杜富国:我现在是重新出发,自己慢慢尝试新的生活,就像我现在练写字一样。我要自己去感受生活,自己去摸索新的人生,这是我感觉最开心的,也很愿意去做的事。

杜富国在某雷场设置扫雷爆破筒(杨萌 摄)

杜富国今年刚满30岁,军龄11年。2015年,他主动报名参加边境扫雷任务,先后进出雷场1000多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多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次。2018年10月11日,杜富国在执行一次扫雷任务时突遇爆炸,他用身体挡住弹片保护了战友,自己却失去双眼和双手。受伤以来,杜富国接受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手术,先后使用了10多件假肢等辅助工具。杜富国感慨地说,每次治疗和训练,对身体和心理都是极大的挑战,而每当自己感觉有些坚持不住时,回想起习主席为自己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的情景,信心就更足了。

杜富国:我记得很清楚,主席的手特别有力量,拍我的肩膀时,我感觉到特别温暖。他当时对我说,你是英雄,一定要把身体养好。实际上,我所有的荣誉都属于我们整个扫雷大队,也永远激励着我以后更好地去面对新的生活。

杜富国坚持跑步

统帅的关怀鼓励,成为激励杜富国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为了恢复走路这一最基本的能力,杜富国在反重力跑台上开始进行长跑训练。从起初的蹒跚学步,到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直到在战友的指引下自由奔跑,现如今,他在跑步机上跑完三公里,只需要12分钟左右的时间。

杜富国:我觉得,身体能否康复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我遭受失去双手和双眼的打击之后,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后来慢慢对生活恢复了信心。在康复训练中,我攻克了各种难关。我觉得,一次不行,我会尝试上百次、上千次。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现在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也要奋斗。

杜富国和他的战友们登上领奖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这两年,杜富国经常被学校、部队和机关单位邀请去作报告,他还参加了一百多次公益性社会活动,不断向社会各界传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当播音员一直是杜富国多年来的梦想,他经过刻苦练习,现在也终于圆梦了。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这里是南陆之声,晚上8点,陪伴每一个身穿迷彩的你。我是今晚的主播杜富国,今晚我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在面向南部战区陆军官兵的这期节目中,杜富国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体会,题目是《我只是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也再次表达了他坚守初心使命、勇于冲锋向前的决心意志。

杜富国:曾经有人问我,假如时光倒流,你会如何选择?我回答道,如果再给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我还会说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

扫雷官兵前往雷场 (廖振华 摄)

眼下,虽然身在医院治疗康复,但扫雷场依然是杜富国魂牵梦萦的地方,“排雷英雄战士”的奋斗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他的战友。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分队长陈汉表示,一定要像杜富国一样,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争当习主席的好战士。

陈汉:如今,他虽然受伤了,再也不能从事扫雷工作了,但是还有我们。我们肯定会接替他,去完成后续的扫雷任务。不管是多危险、时间多久,我们肯定会踏着他的足迹,义无反顾继续前行的。

杜富国

“让我来!最危险的时刻让我来,当兵就该站出来。最危险的时刻让我来,英雄豪气在胸怀……”就在最近,杜富国的老部队——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又迎来了一批新战士。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这些新战士唱着这首根据杜富国英雄事迹创作的歌曲《让我来》,迎着朝霞,跟随着老兵,奔向战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