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丨陈薇:应对新冠疫情,要具有持续创新能力!

来源:央广军视作者:王锐涛 郝铮 张振威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09 20:41

陈薇,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陈薇牢记习主席嘱托,带领团队和时间赛跑,与病毒短兵相接,在最短时间内研发出全球第一款新冠病毒疫苗,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为了应对变异新冠病毒,55岁的她继续冲锋在科研一线,努力运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守护人民健康。

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

盛夏时节,正当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世界多国陷入疫情危机之时,记者在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了解到,由陈薇院士牵头研发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许可,已获批紧急使用。陈薇院士告诉记者,这种吸入性新冠疫苗不需要打针,接种者只要将一次性雾化吸嘴衔在口中,深呼吸,就完成了接种的全过程。

陈薇:疫苗最好能产生三种免疫效果,也就是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黏膜免疫。我们目前接种的疫苗,很少会产生黏膜免疫,很难从整个上呼吸道形成免疫屏障。而通过雾化吸入的方式,就能把上呼吸道的免疫屏障也建立起来,形成三重保护。如果针对变异病毒研制的疫苗,使用雾化吸入式技术,就可以很好地解决病毒变异问题。

陈薇院士团队

得益于陈薇院士的前瞻性眼光和提前建立的技术平台,目前,除了雾化吸入式疫苗,陈薇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预防、治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应用,并取得了一些新进展。

陈薇:万一有人没接种疫苗,或者是接种疫苗后,病毒突破了免疫屏障,感染了怎么办?我们就要研究抗体。我们现在发现了一个不是常规的受体结合区的抗体,能够作为一种非常好的新冠治疗药物来使用。

作为生物安全领域的著名专家,陈薇有着比常人更敏锐的目光、更长远的思索。而作为军人,当党和人民需要时,她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最危险的一线。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陈薇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奔赴武汉。

陈薇:我们当时来到武汉,就是做了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方案,并且准备最长期地奋战。任务主要就是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变异、快速侦检、疫苗抗体研制等建立联防、联控、联治、联研的工作机制。

军事科学院帐篷式移动实验室

抵达武汉后,军事医学专家组1天内就完成了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搭建,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迅速让核酸检测能力达到了每天1000人份,为疫情防控起到了关键作用。

陈薇团队成员、副研究员张梦瑶:我们刚到武汉的时候,检测报告出得是很慢的,陈薇院士说这样不行,我们首要的任务是最快地确诊病人。我们自主研发检测试剂盒,采用全流程的核酸提取,再加上人员不休息,很快就把出报告的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之内。这是从无到有的过程,相当于建立了一个快速反应的核酸检测体系。

疫苗是终结疫情最有力的科学武器。习主席多次强调,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力争早日取得突破,尽快拿出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统帅的嘱托、人民的期盼,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陈薇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地在武汉开展科研攻关。

陈薇: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我们来到疫区就是来打仗的。平时我们积累科技、储备技术,在这个时候,就要把以前“养兵千日”的效果发挥出来,最快地投入到这次特殊的战争中。

2020年2月23日,习主席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抗疫战场上,作为前方专家组党支部书记、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薇站在鲜红的党旗下,主动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陈薇:从科学上,我们觉得对它还是有所了解,或者有一定的把握。早一分钟,早一秒钟在武汉实现临床,对整个武汉,对中国可能都能增加特别大的信心。而且那个时候真的是被习主席那句话感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我们刚开始那个地方没有党旗,就是打疫苗那天挂上的。现在想想,这个第一针打得特别值得。

陈薇

2020年3月16日,陈薇团队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一个月后,这型疫苗在武汉开展了Ⅱ期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成为全球最早进入Ⅱ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武汉的抗疫任务告一段落后,陈薇又马不停蹄执行新的任务。

陈薇团队成员、副研究员张梦瑶:2020年8月11日,习主席签署主席令,授予陈薇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时,她正在执行任务。她说,这就是最好的安排,主席授予她这个荣誉的时候,她就应该在战斗岗位。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主席授予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面对崇高的荣誉,陈薇谦虚而又坚定地说,这是一名党员和军人的使命,这份荣誉属于全国、全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战线的所有同志!

陈薇:我是一名军人,也是4600名在武汉一线抗疫军队人员的一个代表。共产党员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不是表现在口头上的,而是流淌在血液里,刻在骨子里的。

人民英雄,守护人民。2021年2月25日,陈薇55岁生日前夕,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为中国乃至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科技武器”。陈薇说,为了人民安康,军队科研团队将牢记习主席指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国家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薇:我们战斗的地方是个无形战场、微观战场。任何一种病原体,我们都希望有防有治,“已知有手段,未知有能力”。对于疫情,我们至少要有两方面能力:一是应急响应能力,二是持续创新能力,做更多手段的储备和更强能力的建设,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