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 “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扎根天山,守卫家乡的反恐尖兵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聂宏杰 刘梦源等 发布:2021-08-10 16:13:3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支队长王刚,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战斗在新疆,他把对党忠诚、践行宗旨的铮铮誓言,镌刻在新疆反恐维稳一线,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作出突出贡献。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举行,习主席亲手为王刚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并同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4年来,王刚牢记习主席嘱托,不断强化练兵备战,带队创新训法战法,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持续贡献力量。

在训练场上,王刚和战士们研究战法

前段时间,记者见到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支队长王刚时,他正在下连蹲点,与几名战士谈心交心。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说话温和的大校军官,就是曾经亲手击毙多名暴恐分子的反恐精英。

王刚与战友聊天:“真正经历过战斗以后,我感觉到和平是难能可贵的,和平是最好的。”

战士心中的偶像王刚

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亲自为王刚颁授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成为迄今最年轻的“八一勋章”获得者。4年来,他把习主席的关心关爱当成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

王刚:“我觉得,这些荣誉的取得,只能代表我的过去,不能代表我的将来。取得了荣誉,不能坐在功劳薄上享受,而是要作为继续激励鞭策自己的一种动力。”

王刚在做战前动员

从战士到干部、从排长到支队长,入伍以来,王刚始终奋战在反恐战斗最前沿,先后经历15次生死战斗,荣获军功章15枚,所带官兵有100多名在反恐战斗中荣立一、二、三等功。

战友们说,王刚真正的威名,是战场上打出来的。2002年2月,不满30岁的王刚第一次参加反恐战斗,他带领特战队员突击暴恐分子窝点,击毙暴徒4人,击伤活捉1人。

王刚:“我一进门,炸弹就落在了我的脚前面,还冒着烟,我赶紧把班长拉了出来。我们在门旁边等了半天,可是它没炸。仔细一看,炸弹的那个捻子好像灭了,我们两个又再次进去,把炸弹踢开。屋子里面,有一个暴徒是活的,其余的都已经被击毙了。”

每次战斗任务,王刚都冲在第一位

2015年9月18日,20多名暴恐分子袭击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一座煤矿,杀害10多名矿工后,又设伏杀害了前往处置的民警,随后逃窜到深山里面。王刚带领多名特战队员,在高原山区连续搜剿50多天,最后带着3名战士冲进暴恐分子藏匿的山洞,将暴恐分子一举歼灭。

王刚:“突入山洞之前,选突击队员的时候,我说,谁去?话音刚落,我们这些官兵全部举手,报告,我去。当时我非常感动。暴恐分子拿的枪和我们的枪是一样的,而且他们在不断地往外打,子弹从我们头顶上飞过去。每个官兵都知道,进去以后,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搞不好命就丢掉了,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

每次战斗任务,王刚都冲在第一位

牢记统帅嘱托,践行初心使命。每次执行任务,王刚都冲在最前面。一次捕歼战斗,由于担心枪械走火,原计划让特战队员“枪弹结合关保险”,王刚根据现场情况,机动灵活地做出“枪弹结合开保险”的决策。参与这次任务的特战队员刘志军回忆说,这一决策救了他一命。

刘志军:“大概搜索到一半的时候,在我的左侧,我突然听见‘啊’的一声,当时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一个长矛就直直地朝我面部扎过来,我就下意识拉枪机,送子弹上膛,击发。就在枪响的一瞬间,长矛也扎进了我的嘴里。”

王刚和战士们一起训练

去年,王刚带领特战分队千里机动,挺进海拔35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驻训4个多月,开展60多个特种课目训练,收集五大类300多项人体机能、装备性能、战勤保障等作战数据,为随时打赢反恐战斗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刚:“让官兵感受一下到了海拔3000米以后,背上20公斤重的东西还能不能作战,体能、身体会发生哪些反应,包括装备会有哪些衰减,我们都做了很详细的记录。”

每天晚上,王刚都要自学中外战法和阅读战士的来信

今年,到新单位任职后,王刚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挂满了地图,一闲下来他就站在地图前沉思。周末,他在当地四处行走,仔细了解任务区的社情民情。

王刚:“你对你住的城市肯定要很熟悉,政府和机关部门在什么地方,有几条路可以过去,哪个地方可以囤兵,友邻部队在什么位置,你心里都要很清楚。你还必须到现地去看,去了解当地党政机关所在的位置,包括这个城市重要的维稳目标在什么地方。”

“铁汉”王刚

正是怀有如此强烈的使命感和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一种责任,近年来,王刚带出百余名反恐骨干,其中2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14人荣立一等功,9人荣立二等功,两个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支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记者:聂宏杰 刘梦源 孙崇峰 王国银 张森)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