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 退役老兵王忠心:兵心依旧 初心永恒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雷鸣 叶涛等 发布:2021-08-10 10:03: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首届“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曾是火箭军某导弹旅技术营一级军士长。从军34年,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导弹部队的“兵王”,先后6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4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当选“全国道德模范”。2020年5月,王忠心光荣退休回到家乡后,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军人本色,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盛夏时节,在安徽省休宁县的一个蔬菜大棚里,记者见到了王忠心。他肤色黝黑,两鬓斑白,穿着朴素,手里拎着个布口袋,正在和一名退役军人交流创业情况。原来,这位赫赫有名的“兵王”退休回到故乡后,初心不改,成立了“兵王工作室”,积极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开展国防教育、捐资助学等活动。

王忠心:我从没忘记入伍时“一定要当个好兵”的初心。退休后,我继续保持军人本色,经常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王忠心在“兵王工作室”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武时化 摄)

“再苦再累也要干出个样子来”,是王忠心当年入伍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从军30多年,他坚守在祖国密林群山深处,苦练打赢本领,精通19个导弹测控岗位,参加过1500多次实装操作,无一差错,靠真本事铸就非凡业绩。2017年7月28日,习主席亲自将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挂在他的胸前,在获此殊荣的行列里,他是唯一的士兵代表。已经四年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忠心的心情仍然很激动。

王忠心:我觉得这项荣誉授予我,是对士兵在军队中发挥作用最大的褒奖。我们只有不懈奋斗,才能真正对得起这枚“八一勋章”。

统帅的殷切嘱托,成为王忠心不断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2020年5月,光荣退休回到家乡的王忠心,继续保持军人本色,努力为家乡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光发热。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之余,王忠心就像普通村民一样回归家庭、回归乡村。从小与王忠心一起长大的村民吴顺九觉得,已经是“名人”的王忠心,依旧是他记忆中那个质朴真诚的“老实人”。

吴顺九:大伙儿都觉得,现在的王忠心跟我们村里的普通人一样,一点儿特殊的地方都没有,大家就像多年没见面的老朋友一样,有空就一起聊家常。

王忠心的姊妹和母亲都在山村务农。在部队服役时,王忠心在军营建功立业;服役期满退休后,他选择回乡陪伴在母亲身边。王忠心的母亲汪桂有欣慰于儿子的拳拳孝心,为儿子的朴实无华而自豪。

汪桂有:我们农村人的生活,简单点儿就好。我现在就是锻炼锻炼身体、种种菜。我们全家人不需要有什么特殊待遇。多年来,部队和政府对我们一家已经很关照了。

王忠心(左)与母亲汪桂有、妻子杨洪苗合影(武时化 摄)

2021年7月1日,王忠心接受邀请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大会结束后,王忠心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和战友们分享了现场聆听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的激动心情和感想体会。谈起老部队的建设发展,王忠心一脸自豪,他说,最近又有数十名新号手通过“等级号手”评定。

王忠心:我在这个部队待了30多年,很有感情,也很不舍得,但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总是要离开的。不过,离开部队后我也很放心。随着年轻的血液不断注入,他们都具备了独立执行任务的能力,并形成了一支过硬的专业技术队伍。

牢记嘱托,接续奋斗。火箭军某旅技术营政治教导员吴晓兵说,现如今,在王忠心的老部队,一个个“王忠心式砺剑班组”、一名名“学习王忠心砺剑标兵”在演训场挑大梁、担重任,擎起大国挺立的“钢铁脊梁”……

吴晓兵:王忠心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他对待导弹事业和日常工作稳准严实的工作作风。他始终激励着我们把每一次操作都当作实战前的准备,把每一件小事都做精彩。我们一定要立足各自的战位履职尽责,沿着他的足迹取得更大荣誉。

退休仪式上,王忠心敬上最后一个军礼(李鸿林 摄)

(记者:雷鸣 叶涛 胡湘雄 郎少隽)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