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忠心:忠心不改托起倚天长剑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魏婉璐 张闵 等 发布:2021-08-10 09:54: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火箭军某部组织30名新分配的排长、新晋升的高级士官和新入伍的战士来到忠心广场进行参观,并与去年退休的“导弹兵王”王忠心一起,共同交流探寻根植于红剑劲旅的党性基因和制胜密码。每当遇到大项活动,王忠心都会应邀来到部队,为官兵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

“八一勋章”获得者 原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 王忠心

主席给我授予“八一勋章”,一个是感到自己的幸运,另外感到责任的重大。因为我毕竟是士兵中的一个代表,这个荣誉授予我个人,其实是给予我们所有士兵的一个肯定。

2017年,从习主席手中接过“八一勋章”,王忠心感到担在肩上的责任更重。这一年正是他超期服役的第一年。2016年底,因编制体制调整,王忠心所在单位的专业骨干被抽调走了一半。面对部队人才断层的局面,已经到达最高服役年限的王忠心向部队党委写了一份延长服役期的申请书,决定继续为导弹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因为他的心中始终记得201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主席的殷殷嘱托。

“八一勋章”获得者 原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 王忠心

在人代会上,主席接见我们基层代表时候,我很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位。当时习主席跟我说,部队需要像我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体现了主席对我们士官队伍的要求。回来以后,我也有了思考,要培养更多的士官人才,我作为比较老的士官,做好传帮带。

从普通一兵成长为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付出了远超常人的努力。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使他对几十本专业教材了熟于心,是单位里人人服气的专业“活字典”。不仅如此,在导弹操作上,王忠心从没下错一个口令、做错一个动作、连错一根电缆、报错一个信号,是名副其实的“操作王”“示范王”。延长服役期间,王忠心整理出一份《士官队伍分层次培养计划书》,详细列举了每一个军衔层级、每一个专业号位,各层次士官应该掌握的专业知识。此外,他还独创了“王氏学习法”,大大提升了战士们的学习效率。

火箭军某部班长 陈志远

“王氏学习法”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规程推讲法,二是新旧对比法,三是化整为零法,四是区域摸排法。“王氏学习法”使我们提高了学习效率,对于一些比较繁杂的原理记忆得比较深刻。

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专业知识变得不再枯燥,在王忠心的带动下,一个个能扛起重任的部队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34年军旅生涯,王忠心培养出了300多名专业号手,其中200多人入选各级技术尖子人才库。在退休前的一次重大任务中,王忠心更是主动向上级请示,把专业指挥的任务交给了接班人赵洋,自己负责技术把关的工作。

火箭军某部战士 赵洋

在发射任务测试之前,地面设备出现了一个小的故障,当我跟班长问到这个问题该怎么办的时候,班长就反问了我一句,如果这次任务我没有来参加,遇到这样的问题你该怎么办?通过王班长的反问,自己心情慢慢地平复下来以后,根据之前王班长教我们的一些专业知识,一步一步摸排,最后将故障进行定位,顺利地排除。

这次发射任务不仅是对操作号手独立发射能力的检验,同样也是王忠心和赵洋操作指挥岗位的交接。钢枪交到徒弟的手中,培养新号手的任务也落在了他们肩上。王忠心时常和其他班长交流带兵经验,对于带不同年代的兵,他有自己的独一套经验。把“70后”当朋友带,把“80后”当兄弟带,把“90后”当孩子带,是王忠心传授带兵秘诀时挂在嘴边的三句话。面对越来越多的“95后”新兵,王忠心除了一丝不苟地教给他们专业知识,还会把对“孩子们”的关心落实到生活的一点一滴中去。

火箭军某部战士 陈园园

王班长是1968年的,我的父亲是1973年的,差不多和我父亲是同龄的。因为我们是一个有女兵的单位,平时看到我们女兵在站岗,他就会非常地关心,问一下吃饭了没有,冷不冷,有没有加衣服?在他心目中,我们就是相当于是他的女儿一样,他平时对我们特别的关心照顾。

王忠心还有一位特殊的“孩子”,她的名字叫彭曦瑶。六年前,王忠心开始捐资助学,定点帮扶贫困学生彭曦瑶,并且每年都会去家中看望她。如今,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但王忠心资助女孩的善举仍在继续。今年夏天,彭曦瑶参加了中考,正式成为一名准高中生。中考前夕,王忠心特意来到彭曦瑶家中看望。

火箭军某部指导员 胡世强

王班长即将离开部队的时候,他才告诉我们说,他在我们小树村这边一直帮扶着一个小女孩。当时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对老班长多了一份尊崇。现在王班长退休了,我们连队接续王班长的这种爱心的传递,我们党支部挂钩帮带这个小女孩,有什么困难及时给她帮助。

离开部队后,王忠心多了一个战位,多了一份责任,他把更多空余时间花在了资助彭曦瑶这样的公益事业上。今年3月,他向家乡安徽休宁18名学生捐赠了2万元助学金。此外,他还参与了当地政府、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国防教育宣传、慰问抗美援朝老兵等活动。对于王忠心来说,继续为军队建设做贡献也是对他入伍初心的延续。

“八一勋章”获得者 原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 王忠心

退休了以后,我既然是从安徽休宁走出去的,一个是对故乡的怀念,另外一个是我个人对军人、对英雄的敬仰,所以还是要回到故乡,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作者:魏婉璐 张闵 董豫 胡湘雄)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