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丨“钢铁战士”麦贤得:永远做小小的螺丝钉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危瑶 王苗 王栋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12 11:27

在56年前著名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重伤不下火线,以钢铁般的意志坚守战位,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年代,麦贤得不忘初心,永葆军人本色,为社会发光发热,续写了“钢铁战士”的传奇篇章,先后被授予“八一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麦贤得,是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盛夏的广州,骄阳似火,老英雄麦贤得在老伴李玉枝的陪同下,满脸笑容地迎面走来。如果不是右前额上那条清晰可辨的疤痕,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位精神矍铄、慈祥平和的老人与“钢铁战士”这个称号联系到一起。56年前的那场海战中,麦贤得头部中弹,导致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记忆力严重受损,留下了终身伤病。但在交流中,老人每次提到“保卫祖国”时,吐字都格外地清晰。

麦贤得:要保卫祖国,保卫祖国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李玉枝:我要跟大家说一下,因为老麦的脑部受过伤,对语言表达和记忆力都有影响。他心里很清楚,但有些话表达不出来……

麦贤得:我是党培养出来的……

李玉枝:对,听党的话,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这些都是他发自肺腑的话。

麦贤得入伍时的照片

忠诚于党、保卫祖国,对麦贤得来说,这是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践行的铮铮誓言。1963年,18岁的麦贤得参军入伍,成为人民海军的一名机电兵。他的战友彭德才回忆说,当年,麦贤得训练很刻苦,练就了在黑暗中熟练操作舰艇装备的硬功夫。

彭德才:麦贤得这个人很能吃苦,为了练就过硬的技能,他白天戴着墨镜练,晚上把灯关掉练“夜老虎”。他的目的就是要在眼睛看不清的情况下,能把机舱里面所有的水管、淡水、海水、电的走向等方面都摸得清清楚楚。

“八六”海战的战斗场景

参加“八六”海战的战士们

这身“夜老虎”绝活,很快就派上了用场。1965年8月6日凌晨,“八六”海战在福建漳州东山岛附近海域打响。作为海上第一梯队,麦贤得和彭德才所在的611号护卫艇高速向敌舰方向开进。

彭德才:我们的舰艇小,敌人的舰艇大,但是我们的速度比他们快,所以我们出发没多久,就把敌人的“章江”号包围起来了。我们4条艇排起来,一个艇是8个管,4条艇上是32个管,这样对着敌舰一起开火,这叫“打排炮”。

“八六”海战中立下战功,被海军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的611号护卫艇(新华社记者于晓泉 摄)

麦贤得向记者展示额头上的伤疤(栾铖 摄)

战斗中,敌人的多发炮弹突然击中了611号护卫艇。伴随着一声巨响,一块7厘米长的弯钩状高温弹片插进了麦贤得的右前额,一直穿透到左侧的额叶里。顷刻间,麦贤得的头上血流如注,他倒在了地上。彭德才说,那时,舰艇突发故障失去动力,危急关头,麦贤得从昏迷中清醒过来,在黑暗中爬起来,从上千颗螺丝中把那颗松动的螺丝摸了出来。

彭德才:他的整个头骨被打了一个洞,弹片在大脑里面,脑脊液都流出来了。如果是一般人,肯定就这样趴下去,再也起不来了。但是不到10分钟的功夫,麦贤得就艰难地爬了起来。为什么又要爬起来?因为我们艇上的4部主机坏了3部,艇的动力没有了,就等于是活靶子。麦贤得看到整个机器都停了,他就爬起来赶紧检查故障在哪里。后来,他发现压缩机上面的一个螺丝松了,就竭尽全力把螺丝拧紧。这样,机器又可以启动,并且重新参加了战斗。

1966年麦贤得伤愈后,右手活动还不方便,他以百折不挠的精神,练习用左手写字(新华社记者邹健东 摄)

身负重伤的麦贤得将整个身子扑到设备上,双手死死压住杠杆,以雕塑般的姿势一直坚持到敌舰被击沉,我军大获全胜。战斗结束后,麦贤得经历了4次大手术,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可严重的脑外伤给他留下了终身的伤残。此后50多年间,麦贤得在与病痛顽强作斗争的同时,始终不忘初心,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长年为孩子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尽己所能发光发热。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这是习近平同获得“八一勋章”的同志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李刚 摄)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习主席为麦贤得佩挂“八一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2019年9月29日,习主席授予麦贤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讲起习主席对他的关怀,麦贤得很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老兵,是党和人民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在新时代,他更要努力为党和国家作贡献,不辜负习主席的深切关怀,永远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

麦贤得:我们要靠党、靠祖国、靠人民。没有党、没有祖国、没有人民,那我这个人也就什么都没有了。我们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代一代地把这种传统传下去,心中永不忘记祖国、永不忘记人民。

麦贤得为抗疫捐款的证书

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永不忘,这是麦贤得老人一生的信念。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麦贤得立刻让老伴凑了10万元支援抗疫前线。

李玉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老麦在电视上看到之后,心情很激动,也很担心。看到赶赴武汉的那些医护人员,他就感觉像他们当年打仗一样,那么拼命。他说,我们没办法去帮忙,就把家里的钱凑一凑,凑了10万元,以“一个老兵”的名义捐出去,捐给支援武汉的汕头市几个医院。

麦贤得给小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英雄不老,始终焕发着新生。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胡休亮说,麦贤得的英雄事迹是激发部队战斗力的生动教材,青年官兵自觉传承麦贤得的钢铁意志,砥砺军人血性,争做新时代英雄传人。

胡休亮: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坚持把学党史军史与学英模典型结合起来,激励官兵学习麦老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硬骨头精神”,始终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高度戒备状态,不畏强敌、敢于亮剑、敢于牺牲、敢于胜利,誓死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