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英雄”麦贤得: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永远向党

来源:中国军视网 作者:郭华秀 陈虹羽 等 发布:2021-08-12 10:52: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

我们在战位报告

英雄篇章

“人民英雄”麦贤得:

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永远向党

党的百岁生日之际,人民英雄麦贤得走进重新开馆后的海军博物馆,重温当年的战斗岁月,感受海军发展变化。

1965年,20岁的麦贤得是汕头水警区611护卫艇上的一名轮机兵,“八·六”海战中,麦贤得身负重伤,弹片插入了他的头部导致脑浆溢出。

▲ 麦贤得战友 一等功臣 彭德才

弹片在大脑里面,脑脊液就流出来了,他醒过来的时候,也是迷迷糊糊的,他看到整个机器都停了,这就跟平时训练的“夜老虎”有关系,他就知道哪个地方有问题,把那螺丝扭紧以后,机器启动了。

生命垂危之际,麦贤得依然牢记着自己的使命。凭着平时练就的“夜老虎”硬功夫,他在几十条管路、数百个螺丝里,检查出一个只有手指头大小、被震松的油阀螺丝,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意志坚持战斗3个小时,保证了轮机正常运转,和战友们赢得了战斗胜利。

▲ 麦贤得战友 一等功臣 彭德才

这个人很能吃苦,对工作是一丝不苟,晚上把灯关掉,就是要练“夜老虎”,要把所有机舱里面的水管、淡水、电走向各方面都要搞得清清楚楚。出了什么故障了以后,你心里应该知道。说实话要是机器不启动,胜败就在这一下了,所以“钢铁战士”这句话放在麦贤得身上是最好不过的了。

2017年,麦贤得荣获“八一勋章”,2019年又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习主席曾称赞麦贤得“有一颗金子般发光的心”,这位意志坚强、不怕牺牲的钢铁战士,在战争之后依旧不忘初心,他经常重复的几句话,来自他的青春年代,也成为了他始终铭记并践行的忠诚诺言。

▲ 人民英雄 八一勋章获得者 麦贤得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的硬骨头精神永不变。

战伤留下的后遗症严重损害了麦贤得的记忆,他甚至不记得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但他始终都没有忘记,是党和人民给了他第二次生命。为了纪念“八·六”海战,8月6日成为麦贤得的“重生”生日。

▲ 麦贤得妻子 全国道德模范 李玉枝

后来我说那我们就把8月6号这一天来做生日好不好?这一天是党和人民给你的,你为党和人民立功的一天,也是党和人民把你抢救过来的一天,所以现在每年我们都坚持,叫几个老战友一起,唱人民海军向前进,唱军歌,好激动,那些场面都好激动。

回到家乡养伤期间,麦贤得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几乎天天跑到部队附近的农村,帮助村民收割、插秧、种地瓜,干起活儿来常常不知早晚,也顾不上一日三餐。乡亲们可能不知道,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做的每一件小事,都要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伤病折磨。

▲ 麦贤得妻子 全国道德模范 李玉枝

91年刚好我们搬到这边,地方还不怎么熟悉,老先生自己就跑出去了,台风起来了,乱乱的,外面都乱乱的。结果他跑去哪里,他跑去跟老百姓一起拉那个树,他过去老是说我们国家是一部大机器,大家要做个小小的螺丝钉,机器才会正常运转。

退休后,麦贤得大部分时间都在东奔西走给部队官兵和青年学生上革命传统课,为了让家乡的孩子们有书读、读好书,他省吃俭用,筹资为家乡汫北小学创建英雄图书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 麦贤得妻子 全国道德模范 李玉枝

我们新中国到今天不容易,都是这些老前辈用命换来的,所以现在特别说,要学党史,要悟思想,要办实事,要开新局,就是要传承。有的孩子看到了麦爷爷这样的情况,看到了我们军队每个军人怎么热爱自己的岗位,怎么保家卫国,他们有写信,说他要好好学习,长大像麦爷爷一样,到部队去锻炼,保家卫国。

在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麦贤得和李玉枝用“一个老兵”的名义寄出捐款十万元,而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匿名捐款,直到去年年底部队查询这一笔捐款的由来,才知道这个使用“一个老兵”匿名捐款的人正是麦贤得。

▲ 麦贤得妻子 全国道德模范 李玉枝

老麦能有今天,离不开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应该感恩。我们虽然工资少,但是一点心意。

每年麦贤得还会回到老部队,在海上英雄艇为年轻官兵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勉励他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做“钢铁战士”。

▲ 海军某基地扫雷舰大队机电兵 刘凯

我身边所在的这艘英雄艇是麦贤得老英雄曾经所待过的战位,我现在也是一名机电兵,我所执掌的装备更先进、更现代、更复杂化,由此我们更应该跟麦贤得老英雄学习他认真刻苦,精益求精,苦练基础技能,当好一颗小螺丝钉。

在麦贤得英雄精神的感召下,作为麦贤得的老部队,海军某基地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庚续英雄血脉,传承英雄精神。

▲ 海军某基地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 胡休亮

麦贤得老英雄他不畏牺牲、英勇战斗的英雄故事,成为我们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邀请麦老与官兵座谈,教育基地官兵以麦老为学习榜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英雄传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八·六”海战的硝烟虽已散去,英雄的精神却从未远离。麦贤得这颗金子般的心闪耀着纯净而灿烂的光芒,成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强军征程中不断奋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 人民英雄 八一勋章获得者 麦贤得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为党服务,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

记者:郭华秀 陈虹羽 胡休亮 王栋 潘小员 于志强 郭兴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