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模范中队":见证荣光,执勤哨位铸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 敏 武炎龙 王 博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17 11:20

见证荣光,执勤哨位铸忠诚

——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模范中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武炎龙 王 博

“光荣时刻我见证,强国强军我践行!”

誓言声声,步履铿锵。7月中旬,记者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某执勤支队一中队,看到下士孙喜和战友正齐步走向天安门城楼执勤哨位。

该中队主要担负天安门城楼警卫、每日升降国旗现场警卫勤务及各项重大临时任务。多年来,中队官兵始终牢记党和人民嘱托,风雨无阻守卫祖国“心脏”,被武警部队授予“天安门模范中队”荣誉称号,所属五班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当天,该中队官兵守卫在不同哨位,共同见证光荣时刻。任务结束,中队官兵按照总队下发的学习通知要求,通过“北京武警”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原文,分享心得体会。

盛会鼓舞人心,讲话催人奋进。连日来,不同形式的学习讨论在中队持续展开,官兵越学信仰信念越坚定。

天安门广场是执勤哨位,更是红色课堂。那天,登上天安门城楼,指导员姜程舒组织新战士入队仪式、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姜程舒拿出3张照片告诉大家:“这3张照片分别拍摄于1949年开国大典、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展示出不同历史时期守卫天安门城楼的警卫战士的风采。不同的时代,有着同样的精神坐标——忠诚。驻守在祖国‘心脏’,我们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天安门城楼下,中队长王晨回忆起庆祝大会盛况,依然心潮澎湃:“那天,看着耄耋老者热泪盈眶,听着少年儿童欢声笑语,我真切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

下士詹鹏鹏在中队距离庆祝大会现场最远的哨位执勤。当时,他看不到大会盛况,但掌声、欢呼声如同奔涌的海浪,冲击着他的耳膜,震撼着他的心灵。

“当听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时,我热血沸腾。”詹鹏鹏说,“忠诚守护祖国‘心脏’,就是我的‘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党课上,上士王济超手抚胸前党员徽章说:“我是一名党龄6年的年轻党员。在哨位上见证党的百年华诞,不仅让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激励着我铁心向党、干好本职。”

一场重大任务总结会,就是下一场任务部署会。饭分几次吃、觉分几次睡,是“天安门卫士”的执勤常态。为确保绝对安全,该中队多年来不断改进完善应急快反机制,确保执勤区域任何点位发生情况,官兵都能迅速到位、妥善处置。他们还专门组织文明礼仪、常用英语、法律常识等培训,让哨兵成为“北京通”“活地图”“宣传员”,让哨位成为展示文明的窗口、树立形象的平台。

“再忙再苦再累,我们都觉得值。”党员、四级警士长肖正的一番话,道出中队全体官兵的心声,“伟大的祖国,有我守护。强军事业,我辈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