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三尺讲台连接未来战场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陈虹羽 马照坤 罗金沐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17 16:29

前不久,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进行了一场研究性演习。与以往不同的是,参演人员全部由教研人员组成,全方位锤炼了教员研战谋战能力和专业化教学水平。这是联合作战学院践行习主席训词要求,加快联合作战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要求把培养联合作战人才确定为新时代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加快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步伐。

为确保新课程体系精准落地,学院全面推开“学讲研练考”新教学模式,将自学、讲授、研讨、练习、考核一体融合,重点教导学员指挥打仗的方法要领。通过一系列升级,打造出6个具有联合作战教学特色的创新成果。实践教学比重达到60%以上,课堂教学更加贴近战场和部队。

调整组建三年来,联合作战学院坚决贯彻习主席训词要求,着眼联合作战人才培养这个重点,强力推进“聚才引智”工程,选调基层高学历、优秀干部充实教员队伍,并为每名教员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曾在海军某作战机关任职的赵增凯,在调入联合作战学院后,随即便被派往南海某守备部队代职。

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不仅体现在教员的培养,还有课程体系的重新架构,以及兵棋系统的迭代升级。联合作战学院调整组建后,关于研究外军的新专业应运而生。李文在国防大学从事外军研究和教学30余年,他带领团队打造的专业蓝军,成为红军的强硬对手和难啃的硬骨头。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的“蓝军司令”,他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通过加强对外军的研究,提升我军的打赢能力。

兵棋推演是联合作战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也是联合作战人才必须掌握的一门功课。我军自主研发的兵棋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争模拟系统”,作为兵棋工程二期的顾问,胡晓峰带领团队着力拓展兵棋系统运用的方式和领域,以演训需求作为兵棋系统升级换代的基础,努力让兵棋系统更加贴近实战。

在胡晓峰的带领下,国防大学兵棋团队先后完成了600多类军事规则模型的设计,还研制了30多个战略战役演习子系统,以及3款战役兵棋想定作业系统,构建起我军兵棋理论和技术应用体系。

培养世界一流军事人才,核心素质就是能打仗、打胜仗。三年来,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紧盯世界战争形态发展变化,紧贴未来信息化战争需求,聚焦联合作战人才培养,聘请10余名各领域专家领导担任特聘教授,与军委机关、战区、军兵种和科研院所等20多家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学院调整组建以来,为全军输送了联合作战各类人才6000余名。

(记者:陈虹羽 马照坤 罗金沐 赵庆领 闫晓强 李云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