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走近“朱日和之狼”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董豫 黄敬放 等 发布:2021-08-18 10:35: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http://yspvvms.81.cn/?id=137CD7F122DA4B2E93B8924942654281&media=/video/2021/8/18/2C77348505E24FDEB46D00FFF3451362.mp4&type=mp4&vid=B050F4AE3E4243DAB3BF5225D57639C5

2017年7月30日,地处北疆大漠的朱日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一天,从演训场走来的12000名官兵、600多台战车征尘未洗,集结列阵,以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

在这次阅兵中,有一支队伍备受关注,它就是被誉为“朱日和之狼”的陆军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作为我军首支专业化蓝军旅,他们坚守北疆,精研强敌,在一次次对抗演习中打造贴近实战的“磨刀石”。

同样是在2017年,这个旅由专业化蓝军旅改编为重型合成旅,开启了新的征程。近日,我们的记者走进朱日和,记录下这支蓝军旅的转型之路。

 

总台央视记者 董豫

这里是朱日和我军首个专业化蓝军的训练场。经过刚才的快速突入,此刻我们已经抵达了这座“城市”的核心区域。

情报显示,模拟蓝军就在前方的几栋建筑物内。其实我身边的这些战友也是来自这个蓝军旅,可以说今天的这场战斗是“朱日和之狼”对阵“朱日和之狼”。但是我们在明处,敌人在暗处,这给我们的进攻带来了很大挑战。

快速突击,巷战攻防,彼此熟悉的对手在这片熟悉的战场交手过招,双方的临机决策和随机应变成为制胜的关键。

演练一结束,双方官兵就围坐在一起,毫不避讳地指出对方在作战中的纰漏。

站在对手的视角查找问题,精研强敌,在这个旅早已成为常态。2017年的沙场阅兵,更是坚定了这个旅推进实战化演练的信心。曾担任旅队阅兵“总教头”的田佳,至今难忘他们接受习主席检阅时的情景。

正是在同一年,这个旅由专业化蓝军旅改编为“红蓝兼备”的重型合成旅,如何适应角色转换,既当“磨刀石”,又做破敌攻坚的“利刃”,成为官兵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面对使命任务的延伸,这个旅提出“红主蓝精”的发展理念,既瞄准未来战场深研克敌之道,还依托蓝军研训中心展开强敌研究,竭力打造“知敌、像敌、胜敌、超敌”的模拟蓝军部队。

编制体制的调整,不仅让这个旅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更让官兵们冲破了输赢观念的束缚。有着16年兵龄的四级军士长张亮已经在朱日和度过了10个年头。从最初的毛头小子,到如今的侦察尖兵,张亮见证着蓝军旅的每一次蜕变。

遇强不示弱,遇弱不过强。2017年至今的近20场红蓝演习中,这个旅不仅在实兵对抗中锤炼对手,更在复盘总结时较真直言,真正让参演红军打一仗、进一步。

从传统步兵到合成劲旅,从模拟蓝军到“红蓝兼备”,从屡战屡胜到淡化输赢,这个旅真正要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作为全军实战化训练的试验田和风向标,蓝军旅的官兵知道,他们坚守的这片大漠浓缩着我军实战化训练的壮阔图景,也蕴藏着面向未来战场的制胜基因。

记者:董豫 黄敬放 汪飞 马照坤 张闵 刘兵 张鹏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