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军歌说党史丨这首歌高度概括了人民军队的历史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19 08:59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在军队和国家重大庆典仪式上,我们经常听到一首雄壮威武的乐曲,节奏鲜明,铿锵有力。这就是《人民军队忠于党》,是一首由著名军旅作曲家肖民与词作者张永枚合作完成的队列歌曲,创作于1960年。

1960年春,广州军区文工团成员肖民与张永枚到江西井冈山深入生活。当年红军在艰苦的环境中,以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坚持战斗的事迹,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词作者张永枚立足井冈山,把人民军队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做了高度概括,以问答方式阐明“党指挥枪”这一根本原则,很快便写出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歌词。肖民基于对豪迈风格应该与抒情相结合的考虑,又融入民族特色,仅用了两天一夜,就创作出了旋律。一曲节奏鲜明的队列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诞生了,并迅速在全军、全国流传开来。由于歌词第一句是“雄伟的井冈山”,有不少人把这首歌就叫《雄伟的井冈山》。

张永枚,诗人、作家,笔名黄桷树,1932年出生,四川人,1949年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0年赴朝鲜前线,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团员,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组创作员。曾创作出《新春》《海边的诗》《三勇士》《神笔之歌》《南海渔歌》《骑马挂枪走天下》《檀香女》《西沙之战》《椰树的歌》等诗作和中长篇小说、纪实文学等。

肖民生于1927年,山东单县人,原名叫张爱民,父亲以教书为业,是中共地下党员,早年在战争中牺牲。1939年,12岁的张爱民就参加了八路军,成为115师一名小宣传队员,曾在临沂战斗中用提琴拉响《沂蒙山小调》劝降伪军。1944年,他成功地创作出第一首部队歌曲《群众是我们的靠山》,并以“肖民”为笔名发表在报纸上。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广州军区文工团总团副团长、广州军区政治部创作组副组长。

《人民军队忠于党》歌词

雄伟的井冈山

八一军旗红

开天辟地第一回

人民有了子弟兵

从无到有靠谁人

伟大的共产党

伟大的毛泽东

伟大的毛泽东

两万五千里

万水千山

突破重围去抗日

高举红旗上延安

转危为安靠谁人

伟大的共产党

伟大的毛泽东

伟大的毛泽东

抗战八年整

打败侵略者

解放战争得胜利

建立人民新中国

成长壮大靠谁人

伟大的共产党

伟大的毛泽东

伟大的毛泽东

万里长江水

奔腾向海洋

保卫祖国作栋梁

人民军队忠于党

共产主义定胜利

伟大的共产党

伟大的毛泽东

伟大的毛泽东

《人民军队忠于党》叙事精短,节奏明快,曲调简单、朗朗上口,音域只有10度,是群众性的队列歌曲。全曲以排山倒海般的气势,将人民军队的军魂演唱得撼人心魄,唱出了身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队伍中光荣一员的自豪。词作者张永枚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歌颂了人民军队的光辉战斗历程和对党的无比忠诚。曲作者肖民在音乐的追求上,力求把英雄性与抒情性进行完美的结合,进行曲与民歌音调结合,旋律既好唱又好记,清晰而坚定地表达了人民军队的忠诚和担当。

《人民军队忠于党》刊登于1960年第11期《解放军歌曲》。

《人民军队忠于党》在1960年全军队列歌曲评选中名列第二,并刊登于1960年第11期《解放军歌曲》。1961年,这首歌被解放军总政治部列为全军必唱的13首歌曲之一。1964年荣获全军第三届文艺汇演音乐创作奖。同年音乐出版社出版了一部影响很大的《革命歌曲大家唱》(革命歌曲选集),收录了20首解放军歌曲,《人民军队忠于党》排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之后位列第三,足以说明这首歌曲的重要性。2009年5月,该曲入选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十部委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

1964年出版的革命歌曲选集《革命歌曲大家唱》。

这首歌从诞生至今,已走过60余年,依然响彻祖国的大地。《人民军队忠于党》还被改编为军乐曲,并在军队和国家重大庆典仪式上演奏,如阅兵式和授衔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再次奏响这支雄壮、威武的乐曲。

2015年9月3日,胜利日大阅兵,军乐团演奏《人民军队忠于党》。

2019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广场再次奏响《人民军队忠于党》的雄壮军乐。

(作者: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柴潇

编审:刘兴

投稿邮箱:zgjwwx@81.c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