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英雄篇章丨“英雄试飞员”李中华:不忘初心 矢志空天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董豫 冷俊鹏 张闵 杨光远 发布:2021-08-23 08:52: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http://yspvvms.81.cn/?id=DF637D5C11E543E0B30A67DCF27F7DEB&media=/video/2021/8/23/765ACA99ED0F4D628EF7C7C56B134BBC.mp4&type=mp4&vid=CDB33E283C474F7787768B1E893DCEB7

18年试飞生涯,他多次与“死神”较量,次次化险为夷;34年军旅人生,他牢记初心本色,用行动诠释军人的使命追求,他就是“英雄试飞员”李中华。2017年7月28日,李中华获得了军人至高荣誉——“八一勋章”。如今,告别试飞战位的李中华,依然聚焦前沿科技;虽然褪下一身戎装,却始终关注着祖国空天。

 

△这是前不久,李中华参加《中国试飞》新书发布会时的发言。

34年的军旅生涯

李中华在试飞岗位干了18年

飞过3个机种30种机型

成功处置15次空中重大险情

5次空中特大险情

《中国试飞》新书发布上李中华致辞

我是追寻着试飞英雄黄炳新所飞的新机走进试飞领域的。在我看来,试飞员就像是勇敢的战士。他们在不同的飞机上,新技术验证飞行摸索着走,风险科目和排故试飞毫不畏惧。

李中华提到的黄炳新

同样是一位试飞英雄

也是李中华刚刚加入试飞团时的团长

李中华的大胆沉着

曾给黄炳新留下深刻印象

试飞英雄 黄炳新

有一次我们在试飞的过程中,在飞机在300米的高度,这个飞机马上要坠地的情况下,李中华大胆、沉着地操纵飞机,在空中出现险情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国家财产和利益,国家财产是第一,我们试飞员这种精神就是体现在对党的忠诚。

在李中华家中

满满一书柜的证书 奖章

见证了他18年多年极不平凡的

试飞生涯

“八一勋章”获得者 李中华

这里边意义最大的,特别难忘的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飞机画,这是2005年我遇到那次飞机突然变状时的变稳飞机。事后,试飞研究院做了这个照片给我做纪念。

李中华如今的轻描淡写

让人很难联想起当年

那次惊心动魄的试验飞行

△2005年5月20日,他在试飞这一新型战机时突遇险情,飞机以“倒扣”的姿态急速坠落,高度瞬间降至200多米。

生死时刻

李中华临危不乱

短短7秒钟内

他准确成完成十多个操作

最终驾机安全降落

保住了我国航空工业战线

科研人员智慧和心血的结晶

像这样刻骨铭心的经历

对李中华来说还有很多

△在歼-10战机试飞任务中,李中华先后完成57个一类风险课目,飞出了战机性能的6个第一,先后提出的10多项设计改进建议,使歼-10战机的多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八一勋章”获得者 李中华

试飞员尽管说他飞的一些课目有些时候比较危险,他飞的新机是没有经过鉴定的,但是试飞员一方面他有着很好的对工程、对飞机的理解,还有很好的团队,包括工程师,包括我们的机械师、保障队伍、测试系统、监控队伍,这些人员其实都是凝聚成一个团队。

2017年

李中华正式退休

尽管褪下军装

但他依然心系蓝天

这些年

他一直致力于无人机领域的研究与科普

为部队官兵和广大青少年

了解未来空战形态 增强空天安全意识

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八一勋章”获得者 李中华

当你升空之后,当你靠近了边境,你就会更切身地体会到国家的概念,国防的意识多么的重要。我相信我做这样的一些无人机的科普工作,可以更好地传递给青少年航空知识,同时也能够让我自己跟前沿接得近一些。

本台短评▽

不忘初心才能不畏生死

试飞铺就通天路,攀高甘献骨为梯。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试飞,是与死神狭路相逢的空中搏击,是展现勇毅胆魄的空中竞技。一代代试飞勇士用热血与汗水、奉献与牺牲,在万里空天划出一道道坚守初心、献身使命的漂亮轨迹,飞出一组组记录战机性能的宝贵数据。李中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初心映照梦想,忠诚托举使命,担当铸就辉煌,智勇创造奇迹。34年军旅生涯,李中华坚守试飞岗位18年,操纵3个机种2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空中重大和特大险情。危险面前,他把国家利益和国防事业视为生命,举过头顶;生死关头,他奋勇当先,挺身而出。如今,李中华脱下戎装、告别蓝天,但矢志强军的信念依旧坚定、捍卫空天的理想依旧火热。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千千万万像“试飞英雄”李中华那样的奋斗者,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忠诚担当中感悟初心使命,在聚焦备战打仗、提高打赢能力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披荆斩棘的勇毅锐气、不畏生死的意志品质,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书写强军事业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