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党的历史 加强党性修养|由筹建经济特区谈开拓进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邓一非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4 07:17

由筹建经济特区谈开拓进取

■邓一非

●勇于开拓进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铸就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的重要制胜密码,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中的宝贵基因,是坚强党性、革命意志、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

1979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吴南生同志到汕头传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看到当地城乡经济发展远远落后于比邻的香港时,他感到十分痛心,下定了打破条条框框改变这一现状的决心。在省委常委会议上,他大胆提出在沿海划出一块地方兴办出口加工区的设想。顶着巨大的压力和阻力主动请缨,他说,如果省委同意,我去办。要杀头就杀我!在广东省委支持下,吴南生同志组织参与了经济特区的规划筹建,兼任广东省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深圳市委第一书记,成为经济特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开拓者。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吴南生的经历,所展现的是共产党人无私无畏、奋发作为的开拓进取精神。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岁月峥嵘。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把握历史主动、勇挑历史重担、开创历史伟业,正是不断开拓进取的结果。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探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向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实践充分表明,勇于开拓进取,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铸就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的重要制胜密码,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中的宝贵基因,是坚强党性、革命意志、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

敢字为先,勇于担当作为。敢想敢闯敢干,才能有大作为,才能干出大事业。回眸百年奋进路,我们党开辟井冈山根据地,彰显着敢闯新路、星火燎原的昂扬斗志;千里挺进大别山,铭刻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血性担当;奋战大漠戈壁,闪耀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铸剑精魂;深耕改革开放沃土,书写着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的沧桑巨变。“循道而行,功成事遂。”新时代共产党人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敢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为条条框框束缚、不为功名利禄羁绊,用新思路打开新局面;敢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用新举措闯出一片新天地;敢干,勇挑重担、真抓实干,敢于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坚决摒弃明哲保身、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消极行为,用新作为争创新业绩。

不惧艰险,矢志拼搏奉献。创业维艰,开拓进取以成。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史、创业史。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带领干部群众迎难而上,殚精竭虑治理风沙、盐碱灾害,改变了兰考贫困落后的面貌;时代楷模黄大发,36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战,在悬崖峭壁上建成一条长达7200米的生命渠,让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面对一次次险情临危不惧,用青春热血守护边境安宁。他们在艰难险阻面前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展现了共产党人锐意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像英雄模范那样顽强奋斗、开拓进取,直面各种困难,挺立在攻坚克难前沿,困难再多不退缩,阻力再大不畏惧,做到愈难愈奋、愈挫愈坚;直面矛盾问题,任何时候都不回避、不掩盖,用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破解主要矛盾和重点问题,做到盯着瓶颈问题、短板弱项抓落实;直面风险挑战,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遇到突发事件、紧急情况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克服畏首畏尾、小富即安、当太平官等现象,砥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

与时俱进,奋力开创未来。“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是人称“惜时不惜命”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话。“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一句口头禅。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仍需要继续发扬开拓进取精神,勇做新时代的“拓荒牛”,咬定目标不放松,以宏伟奋斗目标引领前行方向,以强国梦强军梦砥砺奋进动力,让人生永远激扬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旋律;需要愈进愈险勇担当,敢于迎接新的风险挑战,善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中求进、变中求新、变中突破,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需要争创一流打头阵,高标准干工作、抓落实,矢志闯新路、开新局,以改革攻坚、创新突破的新成果新业绩,续写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