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宋铁岩: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

来源:人民网作者:徐学新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8-30 09:45

宋铁岩(1910-1937),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创建人之一。原名孙肃先,字晓天,曾用名孙铿、孙克敏、宋占祥、铁坚、铁英等。1910年11月25日生于吉林省永吉县大绥河乡苋登沟村。1925年考入吉林第一师范学校,1928年升入长春第二师范学校后期师范班。当时,吉林第一师范和长春第二师范都有进步教师和中共地下党员从事革命活动,政治空气比较浓。宋铁岩受其影响,思想开始觉醒。由于他勤奋好学,思想进步,团结同学,被选为长春第二师范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中共党员楚图南等人的支持下,主持“秋声书社”,主编《秋声》校刊。宣传进步思想,启迪民众的救国意识。同时,他还参与组织学生和各界群众的反帝爱国护路运动。1931年春,他考入北平中国大学,仍积极投身于革命活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在党组织的引导下,更自觉地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事业中。由于他具有较好的文学素养,经常发表一些思想性较强的政论文章,抨击时弊,唤醒民众,因此他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被选为中国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北平大学生联合会理事。

“九一八事变”激起宋铁岩满腔愤怒,根据党的部署,他积极带领学生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0月,北平学生组成赴南京请愿代表团,宋铁岩是代表团主要领导成员之一。代表团到达南京后,国民党政府非但不答应爱国学生的正义要求,反而对学生开枪镇压,宋铁岩等数百名学生代表被捕。在狱中他临危不惧,毫不妥协,庄重声明:爱国无罪!为鼓舞难友斗志,抒发感情,他写下了抗日救国的诗篇《前进》:“前进!前进!高举着反抗的大旗,杀向那日本帝国主义。用鲜红的热血,森白的腭骨,创造未来的世界……”

1932年出狱后,受党派遣,宋铁岩与其舅父,共产党员曹国安一起回东北奔赴抗日斗争前线。1933年初,打入伪吉林警备第五旅第十四团迫击炮连,通过多种方式密切了与士兵的关系,取得了士兵的信任。5月29日,在磐石县烟筒山与曹国安等率该连起义,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编为迫击炮大队,任政委。他率队参与攻打大兴川、营城子、呼兰集厂等战斗,打破日伪军多次“讨伐”。9月,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政治部主任。10月,任南满第一游击大队政委。他与大队长苏剑飞密切合作,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干部和队员的政治素质,发展了党、团组织,苏剑飞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使这支队伍发展成为党领导下的战斗力较强的基本队伍,并在潆江县那尔轰开辟了抗日游击根据地。1934年4月,宋铁岩被推选为由17支抗日武装组成的江南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的政治部主任。同年11月,在中共南满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他又当选为中共南满特委委员,并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政治部主任。他经常与军长兼政委杨靖宇、南满特委书记李东光等人一起筹划在南满地区开展党的工作、发展抗日武装斗争、加强部队政治思想教育等重大事宜,提高部队军政素质。

1936年7月,宋铁岩任抗联第一军政治部主任,并当选为由东、南满党组织合并成立的中共南满省委委员。宋铁岩具有较好的文化素质和高尚的思想品德又善于做思想教育和宣传鼓动工作,把部队的政治生活搞得朝气蓬勃,成为杨靖宇将军的得力助手。在他的积极工作下,第一军各部都建立了党、团组织,配有专职政工干部,注重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还重视部队的文化生活,为提高指战员的政治和文化水平,亲自编写政治教材和文化课本,并亲自讲课辅导部队休整和逢年过节,还组织演唱文艺节目,活跃部队生活,有时同地方群众举行联欢活动,加强军民团结。在他的主持下,第一军编印了许多传单、小报,如《民众反日报》《东边道反日报》《红五月革命斗争口号》《给满洲国士兵及抗的信》等等,部队每到一地他都带领政工人员把事先准备好的传单、标语、一发张贴出去,使人民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号召广大群众投入反日救国运动中来。宋铁岩在工作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凡是规定大家做的事情,他首先带头做到,作风朴素、平易近人。一位抗联老战士回忆说:宋铁岩虽然是个大学生,但一点也没有知识分子的架子,他和战士们同甘共苦,总把战士当作小兄弟对待,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铁主任”。

宋铁岩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政工干部,也是一名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他同情杨宇一起南征北战,进行了多次战斗,有勇有谋,善于发动政治攻势,分化瓦敌军,很受杨靖宇将军的器重。1936年夏,为加强第一军西征部队的领导,军部派宋铁岩挂帅。他率西征主力部队从和尚帽子密营出发,开始西征。7月初,西征意越过安奉铁路到达朝天贝,然后继续向西疾驰。这时日伪军发现了第一军西征意图,遂调集大批兵力,前堵后追。西征队在敌强我弱和人地两生的情况下,无法继续西进。为保存实力,宋铁岩与师领导决定,分兵向后迂回。回师途中,身患肺病的宋铁岩病情加剧,被送回和尚帽子密营休养。

1937年2月l1日拂晓,日伪军“讨伐”队突然包围了和尚帽子密营。宋铁岩临危不惧,带领身边战士边打边撤,战斗中不幸中弹,英勇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