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善于做好科技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之保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01 06:19

善于做好科技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吴之保

某部紧贴科技干部的思想与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时代感和亲和力,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新时代科技干部有理想、有情怀、有学识、有思想,思想教育引导到位,就能激发无限潜能和积极性。各级党委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凝聚意志力量,贯通道理、学理、哲理,增强理论武装说服力、感召力,以理论素养厚实科技素养,以忠诚品质激活创新品质,真正让科技干部感悟理论的魅力、受到灵魂的洗礼、获得思想的升华。

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正所谓“情通才能理达”,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是理性认知与情感因素结合的结果。各级领导干部应主动拆除“心”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既要在谋划决策上多向科技干部请教,也要在工作全局上多向科技干部聚焦,做到精神上引导、感情上关注、心理上疏导、成长上帮助,确保科技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事业上。

思想政治工作是群众性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科技干部是我军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军事创新、科技创新等重要使命。新时代的青年科技干部,大多成长于物质生活优渥和信息极大丰富的年代,见多识广、思维活跃,自我意识强。只有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落到实处,才能真正让科技干部感受到尊重、温暖和关怀,从而更好推动科技干部队伍心无旁骛地提升政治素质、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多一些娓娓道来,多一分真情实感,有利于拉近与科技干部的心理距离,更容易收获春风化雨的效果。正如泰戈尔所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当年,时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院长的陈赓同志求贤若渴,把学员比喻为“吃饭吃菜的”,把教员比喻为“做饭做菜的”,把自己则比喻为“端盘子的”。科技干部的成长成才、创新创造,与组织精心“端盘子”是分不开的。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应把科技干部当亲人来看,把牵扯他们工作精力的“小事”当“大事”来做,把他们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实事”来抓,紧盯“急难愁盼”加强关心关爱,增强科技干部的职业自豪感、岗位认同感、身份归属感,努力为战斗力生成提供强大智力支持,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可靠人才保障。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研究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