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写在“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开始之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吕德胜 张丹 张毓津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7 06:34

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新贡献

——写在“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开始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张丹 张毓津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6日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拉开帷幕。这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的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也是首次以联演形式检验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成果。

在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演习,是中国军队推动国际维和合作的新举措,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将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新的贡献、注入新的活力。

上图:9月6日,在“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开始仪式上,参演官兵整齐列队。解放军报记者 肖 晔摄

庄严承诺 捍卫和平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领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

4月27日,中国在联合国推动成立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并担任主席。4月29日,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与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共同举办了线上维和经验交流会。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人们对和平的渴望有增无减。

“去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指出,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中国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维和专家陆建新教授说,举办这次演习,不仅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对维护和平的庄严承诺,更表明中国坚定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新冠肺炎疫情给演习的举办带来了极大考验。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参演官兵,都是按防疫规定完成隔离观察后,才入驻训练基地。

“受疫情影响,一些计划中的联演联训活动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还有一些被迫取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克服困难,坚持举办此次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更表明中国军队加强国际维和合作的诚意与决心。”陆建新说。

专业队伍 关键力量

“为世界和平出征”,基地营区入口处,这一标语表明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与使命。

数字最有说服力。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1年来,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近5万人次。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中国积极落实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的承诺,组建了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包括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

此外,中国军队还先后与9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展开维和交流与合作,密切双多边关系,不断提升维和能力。

“举办这次演习,是检验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实际举措。”陆建新表示,从出兵出资到维和培训,从理念引领到参加演习,中国支持与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形式不断创新、途径不断拓展,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首次举办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更是具有开创性和标志性意义。

彰显能力 展示形象

演习开始仪式结束后,各国参演兵力迅速奔赴训练场投入训练。维和训练营区上空,两架涂有“UN”字样的白色米-171直升机正依托简易起降坪展开训练。

近年来,中国维和部队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维和能力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习突出新质力量的应用,在多个课目投入了侦察无人机、排爆机器人、手持穿墙雷达等新型装备。

“和平需要争取,和平需要维护。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面临着复杂的安全环境,各种突发事件防不胜防。无论是支援保障还是安全护卫,无论是应对暴恐还是保护平民,都要遵循联合国规定的标准作业程序和交战规则。”陆建新表示,演习组建联合指挥部进行综合演练,有助于检验和提高维和待命部队训练水平。

“演习设计由中方主导,参演外军使用中方装备参演。在课目设置、力量编成、应对流程、行动方式等方面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实战化特点。”演习执行导演李晓光说,这次演习既是展示中国军队专业素养与实战能力的窗口,也是展示大国军队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相信在各方努力下,此次演习将取得圆满成功,为联合国维和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解放军报郑州9月6日电)

记者走笔

维和演兵凸显实战氛围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金秋的中原大地一派丰收景象。今天上午,由中国、蒙古国、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参与的“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正式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拉开帷幕。

开始仪式简短紧凑,所有议程前后用时不到15分钟。下午各参演国部队就拉开分训战幕。开阔的演习场上,战车隆隆驶过,官兵士气高昂。置身演习现场,浓烈的实战化氛围感染着记者,茅草房、维和营地、战壕、路障……仿佛就在维和任务区。

负责演习导调的同志说,这次演习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实”字。实景、实案、实装、实兵,在环境设置上,基于真实场景构设,尽可能搭建与任务区一致的各类设施,构设与任务区相似的人文地理环境,使官兵走进训练场就如同置身维和任务区。

在课目设置上,所有想定都基于真实案例,按照任务要求设置内容,按照行动特点组织实施,基本涵盖了当前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主要行动样式,并且结合实际增加观察报知、警戒防卫、应急处突、自救互救等内容。

所有演习课目连贯组织,突出实战化要求,不断提升官兵的战术素养,练好管用实用的本领,让参演人员在险局、危局、困局中练胆识、练谋略、练战术,为遂行海外维和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解放军报郑州9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