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沈阳举行 赵乐际出席并讲话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18 16:07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 九一八事变发生90周年之际,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18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仪式并讲话。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庄严肃穆,巨大的台历形石碑上,时间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广场南侧的“警世钟”巍然高悬,警示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上午9时许,仪式开始。全场高唱国歌。随后,赵乐际发表讲话。他指出,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激起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推动下,中国人民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

赵乐际强调,举行撞钟鸣警仪式,就是要铭记悲壮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抗战精神、开创美好未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历史观,准确把握抗日战争的重大意义、历史进程、主流本质,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牢记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定不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牢记和平是需要争取的、也是需要珍爱和维护的,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乐际强调,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伟大抗战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9时18分,赵乐际等领导同志和群众代表神情凝重地推动钟槌击响“警世钟”。14响钟声,寓意着中国人民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沈阳全城拉响防空警报。同一时间,辽宁省其余13个城市也拉响防空警报3分钟,火车、轮船、汽车鸣笛。

赵乐际等领导同志还同各界群众代表一道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孙春兰、黄坤明、陈竺、郑建邦和苗华出席仪式。在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和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负责同志,各界群众代表等约300人参加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