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舟”万里赴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程 雪 王凌硕 黄国畅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1 06:23

“天舟”万里赴团圆

■解放军报记者 程 雪 王凌硕 特约记者 黄国畅

9月20日下午,南海之滨。

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发射架上巍然矗立。今天,它将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奔赴万里之外,与遥远的天和核心舱共度团圆。

此刻,所有人都在为这一次团圆屏住呼吸——

“5、4、3、2、1,点火!”15时10分,文昌航天发射场01指挥员王宇亮下达了口令。烈焰从火箭底部喷射而出,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飞向太空。

“火箭飞行正常”“跟踪正常”……发射场指挥控制大厅内,各测控点位相继报告。此刻,文昌航天发射场区指挥部副指挥长毛万标的目光,紧紧跟随着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的飞行轨迹。

“接过天舟二号的‘接力棒’,天舟三号承担输送航天员工作和生活补给等任务。它采用了高效承载货架设计,保证能以最大的承载能力稳固地运送货物。”毛万标的脸上满是自豪。

“火箭助推器分离”“抛整流罩”“船箭分离”……发射场指挥控制大厅里,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马忠辉凝神注视着屏幕上的数据和曲线。

“我们根据任务,对火箭的局部进行了改进。”马忠辉说,“这次发射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装载着将近6吨的补给物资,将与空间站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为后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飞行任务做好保障准备。”

点火发射约597秒后,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长征运载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15时22分,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又一个值得记录的时刻。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托举着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一步。不久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搭载3名航天员飞向太空,迎接时间更长、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的太空挑战。

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恰逢中秋佳节来临。“没能与家人团圆,有点遗憾,但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把天舟三号圆满送上太空,感到很开心。”01指挥员王宇亮难掩激动。3个多月前,他曾在同样的位置,参与了将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送上太空的任务。如今,他又一次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胜利时刻。

“天舟”万里赴团圆。中国航天人用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成功发射,为天和核心舱送去一份“中秋大礼”。

“这也是我们为伟大祖国献上的一份中秋贺礼。”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董重庆说。

(解放军报文昌9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