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梦想在召唤,奋进新征程——写在共和国72周年华诞之际

来源:新华社 作者:齐中熙、周圆 发布:2021-09-30 20:5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梦想在召唤,奋进新征程

——写在共和国72周年华诞之际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周圆

当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带着沉甸甸的收获,人民共和国迎来72周年华诞。

游客在天安门广场观赏“祝福祖国”主题花坛(9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2021年,注定极不平凡:“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

承载光荣与梦想——我们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践行初心与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稳健开局。

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一朝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这是一个克服疫情影响稳健复苏的中国——

9月17日,广东横琴,碧空如洗,暖风拂面。

10时许,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管理机构正式揭牌,标志着备受瞩目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进入了全面实施、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十四五”开局之年,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起跑第一步,既准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观众在海口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现场参观(5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经济增长来之不易: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前7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均低于宏观调控预期目标;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截至7月末,外汇储备规模达32359亿美元,创2016年以来新高;到8月末,进出口总值连续15个月正增长。

这是一个活力充沛的中国——

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约1.46亿户,平均每天有约7.7万户市场主体诞生,活跃度持续稳定在70%左右;

海外投资热情高涨:前8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2.3%,上半年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

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消博会、服贸会如约而至,第四届进博会筹备正忙,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未来将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降低投资门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在中国更省心、放心、安心地发展。”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

这是一个奋力前行的中国——

此时此刻,祖国各地正在发生什么?

张家口冬奥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在青山环抱中舒展身姿,技术人员正进行最后的收尾完善。100多天后,这里将迎来世界各地的奥运健儿。

这是2020年12月19日拍摄的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新华社发

新疆阿拉山口,一列列满载通信设备、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驶向欧洲各国。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万列,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东北黑土地上,金灿灿的稻田一望无际,农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充分认可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作用”。

这是广东自贸区的珠海横琴大桥(2018年11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停靠在新疆阿拉山口站内(5月27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关博 摄)

1 2 3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