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00”后新兵“建国”“定国”与“国辉”姓名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佳成 殷佳旺 黄允德责任编辑:王韵
2021-10-03 22:22

一个人的名字

不仅是一种代号

往往还承载着长辈朴实的愿望

印刻着鲜明的时代烙印

在滚滚奔流的历史浪潮里

大家一定听到过这些极具特色的名字

建国、定国、国辉

短短的几个字

将国与家紧紧相连

00后的“建国”“定国”“国辉”走进军营

将家国情怀化作建功军营的动力

在祖国72周年华诞到来之际

一起听听这些年轻战士姓名背后的故事

姓名:王建国

出生年月:2002年7月

王建国这个名字,是太爷爷定下的。他的太爷爷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在战场上流过血、负过伤,功勋满身。太爷爷说:“取名‘建国’,不仅是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还寄托着建设祖国、国富民强的憧憬,希望孩子长大以后能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

对于王建国来说,参军入伍既是他自己的梦想,也是家人的愿望。

“如今我穿上了这身绿军装,就要肩负起使命和责任,就要在最好的年华绽放出青春的力量。”张建国的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展望。

姓名:张定国

出生年月:2000年3月

张定国一家三代从军,爷爷曾服役于陆军某部,爸爸曾服役于空军第八空防工程处。为什么给儿子取名为“定国”,张定国的爸爸张雪峰这样说道:“‘定国’二字取自成语‘定国安邦’,意为‘治理和保卫国家,使国家安定稳固’,这也是我对儿子最大的期冀。”

如今,张定国也穿上了“橄榄绿”。

“未来的日子,我一定会扎根军营,刻苦训练,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家人对我的期待!”张定国坚定地说。

姓名:王国辉

出生年月:2001年4月

王国辉的爷爷是村里的一名会计,父亲是一名焊接工人。父亲经常对王国辉说:“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很淳朴,感觉国家就像是大家的珍宝,每个人都想着自己能够多干点、干好点,踏踏实实地把祖国的建设任务完成好。”

父亲的话对王国辉的影响很大,“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如今我走进里军营,唯有不负韶华,踏实工作,才能实现名字中的寄托。”这就是王国辉对于自己名字的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