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举行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作者:严小晶 马铭若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0-08 09:06

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现场嘉宾合影。人民网 严小晶摄

人民网香港9月24日电 (严小晶、实习生马铭若)为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高举“振兴中华”的伟大旗帜,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2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罗永纲、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孙青野、外交部驻港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等出席现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通过视频致辞。

梁振英致辞时表示,在香港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具有特殊意义,因孙中山在港读书、策划革命、传播革命思想,并在香港筹措革命所需经费及物资,香港与辛亥革命既有地理和历史的渊源,更有文化和精神的脉络。他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包括香港年轻人,从辛亥革命汲取历史养分,全面和深入地认识伟大的祖国、民族、中华文化以及复兴使命,秉承辛亥革命先辈的遗志,将振兴中华的重责扛在肩上,贡献个人最大力量,共享祖国完全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荣光。

刘结一通过视频致辞时指出,回顾辛亥革命以来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一代代中国人为民族解放和复兴接续努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无上光荣的事业;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理应成为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努力方向。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他续指,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陈茂波在发言时提出,在国家走进新时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之际,回看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对我们有着特殊意义。中华民族的发展正开启新的篇章,香港的发展也正值新的发展阶段。他强调,只要坚持“爱国者治港”、以民为本的理念,香港的未来定会更好,市民生活素质也会进一步提升,让我们继续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勇于创新,为香港的美好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罗永纲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香港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各界应把握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他呼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增进对当代中国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国家认同;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把香港治理好、发展好;必须增强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据悉,大会由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委员会主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承办。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筹委会发起机构代表、辛亥革命先驱后裔、居港台胞、专家学者、青年代表等各界逾500名嘉宾出席现场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